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加大惩治力度持续强化震慑 今年以来查处各级一把手441人

2018年07月24日1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南加大惩治力度持续强化震慑

7月19日,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长沙市委巡察组原组长陈新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就在4个多月前,3月6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国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湖南省纪委监委查办的“留置第一案”。

5月11日、15日、1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网连续发布了三条省管干部被查的重磅消息:湖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陈三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肖扬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省监委监察调查。连打三“虎”,湖南省纪委监委向社会释放了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盯紧“关键少数”,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对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等一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使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此外,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通报了多起“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典型案例。

长沙某置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王某为了让自己的公司在与他人的返还原物纠纷案中胜诉,先后多次送给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某等人钱物30多万元,以求在审判中得到关照。3月1日,长沙市纪委监委指定宁乡市纪委监委办理王某涉嫌行贿问题线索。3月15日,经上级监委批准决定对王某采取留置措施。4月26日,经宁乡市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将其涉嫌行贿犯罪案件移送宁乡市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纪律如烧红的铁,谁触碰都会付出代价!据统计,今年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404件、结案9172件、处分8987人,同比分别增长25.4%、19.8%、18.9%。其中,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441人,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3人,处级干部390人。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在强力“打虎”,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大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一般性问题的谈话函询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谈话函询6343件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7.7%,其中省纪委谈话函询215件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39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9145人次,占67.5%;第二种形态7500人次,占26.4%;第三种形态1451人次,占5.1%;第四种形态295人次,占1%。

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党纪国法的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今年全省已有45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比增长16.6%。(记者 邹太平)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