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规范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工作

2018年07月24日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北京 规范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工作

“这是件小事,你要放下思想包袱……”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党支部会议上,在宣布沈某有关违纪问题后,党支部组织委员金某说。

“同时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怎么能说是一件小事!”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当场严厉指出。据了解,沈某未经请示报告擅自出境、未经批准擅自参加公务活动,同时利用职务影响为相关企业提供帮助,存在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等问题。

宣布处分决定,不仅是让大家知道处分结果,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党支部会议结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随即约谈了金某。“当时是‘口误’。”起初,金某还试图辩解。

“也许你想表达安慰,劝沈某好好工作,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能把违反党纪说成是一件小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严肃指出。

“对于不正确表态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向组织诚恳道歉,今后将深刻反省,不断加强学习,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金某诚恳地说。谈话结束后,金某还主动递交了个人检查材料。

处分决定只有执行到位,纪律才能真正立起来,才能发挥应有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处分决定生效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人及其所在的党委(党组)送达,并向受处分人所在党的基层组织全体党员及受处分人本人宣布……”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党纪和政务处分执行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不久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党纪和政务处分执行工作规程(试行)》,对党纪和政务处分执行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执行标准、工作机制与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依纪依法执行党纪和政务处分决定,是处分决定作出单位、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及其主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等的共同职责。”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规程》针对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材料归档、调整受处分人的职务级别等处分执行涉及的10个方面事项,明确各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监督责任,有关职能单位承担的具体执行责任。

“《工作规程》对处分决定执行的各类事项进行了分类规范,执行标准非常详细,对于基层单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朝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