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7月23日09: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四巡视组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贵州省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孙志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孙志刚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贵州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凤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守住生态底线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国企、高校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脱离实际、搞“花架子”等不正确政绩观,有的领域存在乱作为问题;落实上次巡视整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赵凤桐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重要指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贪占挪用、虚报冒领、数字脱贫等行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认真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三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一些重大项目背后的腐败问题。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搞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严肃查处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六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赵凤桐强调,贵州省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省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王鸿津要求,贵州省委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王鸿津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贵州省委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孙志刚表示,巡视情况反馈既帮我们找到了存在问题的“病灶”,又开出治病的“良方”,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开展政治巡视的成果,也是对我省各项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表对标中央要求,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和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强化督查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省委书记,我一定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负总责、全面抓、率先改,坚决维护中央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增强政治自觉,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不折不扣落实。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难得机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推动贵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贵州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和各巡视组组长,各市(州)党委、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市(州)、贵安新区设分会场。

(责编:杨亚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