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蹊跷消失的养老金

2018年07月18日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蹊跷消失的养老金

“同志,你好,我想打听个事,听说年纪超过60周岁,就可以每个月领到80元的养老金,可我这几年怎么一分钱都没有领到呢?”

这是前不久,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圩上桥镇敬老院“五保”老人李伙龙到该镇便民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咨询的一个问题。

“大爷,您先别急,请您坐下慢慢说。”窗口工作人员小王边递过一杯水边对老人说道。

“您有一卡通存折吗?”

“一卡通存折?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东西啊。”闻此,老人有些惊讶。

镇里2014年就把一卡通存折发到困难户手上了,为何李伙龙没领到呢。送走老人后,小王立即将此情况报告镇纪委。

“其中必有‘猫腻’。”圩上桥镇纪委书记马新荣迅速组织人员深入敬老院展开调查。

经过了解,院里的5位老人回答如出一辙,他们既没有收到一卡通存折也未按月领到养老金。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马新荣决定找到负责发放一卡通存折的镇民政所所长刘磊了解情况。

“2014年初,我将镇里所有农村养老保险户的存折领出后,亲手发放到农户手里,而敬老院“五保”老人的存折我也都如数交给了院会计邓普贤。”刘磊拍着胸脯保证。

随着调查的深入,案情逐渐清晰,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敬老院会计邓普贤。

“我是名老党员,也快要退休了,怎么会昧着良心去黑‘五保户’的钱呢,你们也太不相信我了。”当镇纪委工作人员找邓普贤了解相关情况时,他矢口否认。

“希望你能把握组织给你的机会,实事求是地把问题说清楚。”调查组人员劝道。

“组织也要相信我,如果不信,你们就去打听打听。”邓普贤轻描淡写地回答。

谈话一下陷入僵局。马新荣决定调整思路,从外围切入,取得相关证据。

随后,他们来到东乡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调取一卡通存折的支取记录。通过调阅一卡通支取凭证等有关资料,调查人员发现:每次支取养老金的凭证上都有邓普贤的签名。

真相大白。原来,邓普贤拿到敬老院“五保户”一卡通存折后便动了“小心思”。他并没有将一卡通发给“五保户”,而是私自留在个人手中,从2014年7月至2017年7月,陆续从“五保户”存折中支取30165元并据为己有。

根据调查结果,今年4月16日,经东乡区圩上桥镇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邓普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辞去敬老院会计职务并退回违规所得;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内将此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记者 李伟 通讯员 舒利光 肖建华)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