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顿酒的“后劲”

李磊 蒋志华

2018年07月18日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顿酒的“后劲”

“这是一个发生在永州市卫计系统真实的故事,该故事的主人公因为一餐饭,受到了党纪处分,请在座的各位务必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今年6月20日,在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归口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例行廉政谈话会上,组长蒋正生引用了一个典型案例。

蒋正生所说案例的“主人公”是永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唐钊初。

2017年10月10日下午6时许,一个举报电话打到了永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反映唐钊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接受执法对象吃请并饮酒。随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将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市纪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组。

“难道十八大后仍有人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接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举报交办件,纪检组长蒋正生迅速召开组务会,要求成立外调取证组和谈话组两个调查组。

10月11日上午,调查组兵分两路,迅速进行了初核。通过走访、谈话,调取酒店监控和流水账单,调查组锁定了唐钊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接受执法对象吃请并饮酒的相关证据。举报属实。

彼时,谈话组与唐钊初的谈话正在进行……

“当天,我带队到零陵区开展执法检查,6点多检查结束后,因湘运公司职工医院院长唐智敏平时与我私交甚好,他跟我说要我们吃了饭再回去,他私人请客。我当时是拒绝的,但是他一直坚持,碍于面子,我不好拒绝他,就一起到零陵区民政局食堂就餐,没喝酒,吃了饭我们就回家了。”唐钊初故作镇定地向蒋正生叙述整个过程。

“请问你当天参与的饭局是谁买的单,是否喝过酒?”蒋正生问道。

唐钊初眼里晃过一丝闪躲,但依然坚守着自己心里最后的防线。

谈话室里一时分外安静,蒋正生也没再继续追问,从容且严肃地看着谈话桌对面的唐钊初,他在等待。

终于,一阵敲门声打破了谈话室的沉静,外调取证组将一叠资料交到了蒋正生手中,他一页一页地翻看着。

“你看看这张菜单,是否就是10月10日下午你跟湘运公司相关人员吃饭的菜单?”蒋正生直奔主题。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唐钊初脸色苍白:“我向组织坦白,2017年10月10日下午,我带队到永州市交通运输局湘运公司职工医院进行日常执法检查,检查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他们存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和未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处方等问题,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院长唐智敏比较紧张,可能是怕我们对他们进行处罚,检查结束后,极力挽留我们吃饭,我当时推托了一下,驳不过他的热情,就答应了。席间,我喝了酒,还跟他们划了拳。”

“我错了,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唐钊初懊悔不已。

2017年12月11日,纪检组对唐钊初立案调查。2018年1月25日,唐钊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免职处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李知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参与吃请的蒋金荣、杨海娥、杨雨薇3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市纪委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康灿进行诫勉谈话。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