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扣紧证据链的重要一环

徐泓

2018年07月18日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扣紧证据链的 重要一环

“根本就没有这回事,你们让我交代什么?”关键证人顾玉祝歪坐在座位上嚷着。案子到了关键阶段,遇到这样一个棘手的行贿嫌疑人,我们颇有些无奈。

今年4月,我们对时任灌云县侍庄乡(现为侍庄街道)副乡长管福如在农村改厕工程推进过程中涉嫌滥用职权、收受贿赂一案进行审查调查。在证据收集阶段,这位名叫顾玉祝的行贿嫌疑人让我们印象深刻。

顾玉祝是个体老板,非党员身份,虽然谈话随叫随到,但一直不愿交代实情。我们多次改变谈话方式,但数次谈话下来,他仍坚持“真没有这回事”,还态度强硬地说道:“你们可以去打听打听我顾玉祝是什么人,看守所都进过多少次了,还会怕你们这个?”后来,在思想教育和政策感召下,顾玉祝交代了相关问题,却又几次翻供,和调查组耗时间,让案件查办工作陷入僵局。

我们在碰头会上分析,顾玉祝在谈话过程中,应该是得到了所谓的“高人”指点,了解到对于他这样非党员、非公职身份的人,纪检监察机关顶多就是多找他谈几次话,加之他在社会上小有“痞气”,一般人都要让他三分。所以,他心理上有所依仗。

但如果得不到顾玉祝的证词和扎实证据,整个案件就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我们原以为在案件初始阶段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按照原来执纪审查的流程及方法突破这个关键证人没有太大问题,却没想到在证据收集阶段,遇到这样的情况,让我们意识到按照原有的办案方式和思维行不通了。

又一次灯下研判,大家各抒己见。案件负责人潘东伟手持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说:“监察法赋予的一项调查措施就是我们的‘撒手锏’,第二十二条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我们之前本着慎用少用的想法,希望顾玉祝配合调查,如实交代问题,没有打算对他采取留置措施。现在看来,对顾玉祝采取留置措施,能够打击他的顽固态度、打消其侥幸心理,让他认清现实,我们也更加方便收集、固定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等证据,更有利于形成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立即重新研究,按程序报批后,我们对顾玉祝实施留置。

顾玉祝还沉浸在每天谈话后工作人员送他回家的习惯之中。“今天谈完话,你们不用送我回家,直接把我送到看守所,里面还有人给我捏捏腿……”顾玉祝态度张狂。然而,突如其来的留置决定书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他脸上闪过一丝慌张。

留置伊始,他依旧坚称与管福如没有任何经济往来。但到了第三天,他就出现了思想松动。“顾玉祝屡次翻供,根本原因在于他对法律法规一无所知,即使‘请教’过所谓的‘高人’,也无法改变其法盲的本质。我们可以讲解有关行贿方面的法律条规,再用真实案例给予震慑,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调查组组长张步禄给我传授经验。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谈话,给顾玉祝讲法律条规,讲社会、家庭责任;一路根据顾玉祝交代的情况固定二人之间的转账流水信息、其他证人证言等证据。最终,顾玉祝向管福如行贿15万元的事实被查清。至此,扣紧了证据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通过这次办案,我深刻领会到学好用好监察法的重要性,更清醒认识到,案件办理必须要跳出固有办案思维,与时俱进、边学边干,点中“穴位”、各个击破,调查的证据标准与刑事审判标准要保持一致,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如此,才能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检验。

(作者单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