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开展巡察工作就是将党内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给被巡察党组织做一次“政治体检”——

“剑锋”何处来

李进前 甘士莲

2018年07月18日10: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剑锋”何处来

“巡察组一到,风气大变样!”

“‘大老虎’落马的消息时常听到,身边的‘小蛀虫’更要及时除掉。”

巡察与反腐同向发力,广受群众好评。何为巡察?简言之,就是基层群众身边的巡视,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巡察为基层老百姓提供了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新渠道。

市县巡察制度是十八届党中央的一个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全国各地结合实践,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了标本兼治的震慑作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做好“政治体检”

“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监督重点,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对第五轮巡察工作作出部署。

生病不能“忌医”,治病要先“体检”。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习已久,开展整治迫在眉睫。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则进一步对市县巡察作出明确规定、提出明确要求,为基层党组织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制度保障。

“政治”是巡察工作的主线。显而易见,巡察是政治巡察,而非业务巡察。从对象上说,政治巡察主要针对的是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就内容而言,巡察则侧重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履行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不够充分。”湖南省湘潭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

“祁门县委管党治党重部署轻落实、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实效、重机关轻基层。”安徽省黄山市委巡察组在巡察反馈会上对黄山市祁门县委提出了反馈意见。

这些市县巡察反馈中出现的高频词,无不折射出政治巡察的深刻内涵。去年一年,广东省的市县两级党委共对4447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管党治党方面突出问题多达19656条。

而中央纪委2017年6月披露的一条信息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市县党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达20.3万个。

不言而喻,管党治党“宽松软”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直指政治巡察的核心要义。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对巡察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巡察整改的基本遵循。”湖北省随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学清认为,作为巡察干部,要立足这一定位,切实履行好“政治体检”这一神圣职责。通过巡察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原因,对照政治标准、纠正政治偏差,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当发现问题的尖兵

巡察组就是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哪里意见最大,就巡哪里;老百姓最痛恨什么问题,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

“有的从社会关注的热点中寻找突破口,有的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件中‘淘线索’,有的从审计报告、案件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发现线索。还有的为寻求突破,在驻点巡察乡镇、部门的同时,从民主评议、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中发现问题线索,并延伸开展村(居)、基层站所账务审计,查找根源。”江苏省宝应县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3月至4月,江西省石城县委巡察组对全县10个乡镇及“十三五”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403个,其中问题线索57个,倾向性问题321个。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县实行边巡察边移交,快查快办,与被巡察单位、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巡察期间就移交主要问题179个,移交问题线索19个。

“‘微腐败’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案件的‘潜伏’时间较长。”石城县委巡察办主任黄光平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巡察组的到来,不少村民不愿声张,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了不得罪人,宁吃“哑巴亏”。

为此,他们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方法,巡察人员可谓“各显神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审计数据对比系统,有效破解了巡察时间短、人力少、任务重的困境,发现了不少镇村“一霸手”的问题线索。

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当前,市县巡察的重点是前移监督关口,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因此,要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被动查处为主动帮改,牢牢掌握党内监督的主动权。同时,关注民生领域尤其是惠民扶贫领域问题,让巡察更“通民意”“接地气”。从包装后的“赞扬”中挖掘“蛛丝马迹”,发现花样繁多的隐形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难题,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就在身边,提升获得感。

“巡察工作的‘三部曲’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认为,要把焦点对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让问题见根见底。

下猛药治沉疴

“在被巡察单位看来,巡察干部是严肃不易接近的。”湖北省襄阳市巡察干部刘明在巡察过程中深有体会,巡察工作容易得罪人,也更加考验人。

为了弥补常态化监督不足,巡察工作往往直指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浙江省杭州市巡察重点聚焦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地方和部门,盯住土地出让、财政专项资金、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云南省丽江市扶贫领域发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巡察组就把扶贫办党组等列为首轮巡察对象。江西、广西、甘肃等省区不少市县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剑指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使“微腐败”、小官滥权的空间被压缩,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扫除了脱贫进程障碍,形成持续震慑。

此外,巡察后的警示教育也发挥着震慑效应。江西省瑞金市将巡察发现并查处的9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制作成宣传展板在各乡镇巡回展览,运用该市九堡镇山坑村委会原文书、治保主任刘世华违纪案件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针对巡察发现的交通扶贫领域违规问题,及时在市交通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局4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下猛药才能治沉疴。”四川省青神县委书记肖巍认为,巡察就是要通过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源头防范问题,最终达到不出问题的目的。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挑战。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地积极探索以巡察促整改的新路子,推动巡察成果转化,加紧织密筑牢制度的笼子,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防止日久松懈、跑冒滴漏现象,让严密制度更好发挥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