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样领帮扶物资,为啥比邻村少一半——扶贫种苗去哪儿了

胡鑫玥

2018年07月18日1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扶贫种苗去哪儿了

“反正那些贫困户都不识字,扶贫物资发放名单上按‘公斤’发放的我们就按‘斤’发放,剩下的钱被我们分了。”四川省西昌市大箐乡胜利村委会主任吉布日哈等4人截留、变卖扶贫物资一案令人震惊。

去年12月底,西昌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大箐乡后,收到了4名胜利村贫困户反映扶贫物资分配问题,老人马尔哈告诉巡察组人员:“2016年发的‘专项扶贫土豆种苗’有问题。我们领回来的土豆种苗只种了1.5亩,隔壁村领的土豆种苗可以种2.8亩。”

“我和老伴独自带着两个3岁和7岁的孙子生活,每年就靠种土豆,在地里‘刨’点生活费和孩子的学费,这些土豆是我们的命根子啊。”老人越说越激动,在巡察组工作人员面前哭了起来。

动扶贫物资的手脚,就是挑战群众的底线,必须彻查此事。巡察组在后续跟进中还了解到,该村不仅存在发放扶贫物资缺斤少两问题,有些贫困户甚至没有领到土豆种苗。

今年年初,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西昌市纪委监委立即开始全面核查,以最快速度查清了胜利村委会主任吉布日哈等人的违纪事实。

2016年4月,西昌市农牧局以每个贫困户150公斤的标准,向大箐乡下拨了一批专项扶贫土豆种苗,其中拨给胜利村种苗2.79万公斤。“贫困户大多不识字,本来该发150公斤,我们按150斤发放就行了,剩下的拉出去卖掉。”利欲熏心的吉布日哈与村党支部书记莫阿立两人一拍即合,截留下1.8万公斤土豆种苗。

不仅如此,为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吉布日哈拉拢村民兵连长莫拉达作为联系人寻找买家,村文书阿呷尔则负责收钱。最终这些土豆种苗卖了1.8万元,4人每人分得4000元后,剩下的被他们挥霍了。

“扶贫物资的发放有层层监管,竟会被村委会钻了空子?”西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强要求纪检监察机关逐个环节“对标”核查,不查清楚绝不放过。

核查人员发现,这批种苗发放问题本有三次被纠正的机会,却因相关人员履职不力,让吉布日哈等人得逞。

第一道关口,大箐乡副乡长寸正春在收到该批土豆种苗后本应与包村干部冷伟一同,向胜利村村民公示土豆种苗具体发放标准和流程,并监督整个过程。但他们仅仅是通知吉布日哈领走土豆种苗,未做好公示、监督工作。

第二道关口,土豆种苗发完后,大箐乡政府必须以“花名册”形式向市农牧局反馈发放情况,寸正春和冷伟负责详细审核“花名册”真实性。但吉布日哈等人为掩盖截留事实,伪造了一份“花名册”,寸正春和冷伟未经核实就在“乡(镇)监督人员”及“乡(镇)验收人员”等栏目下签字确认并上报市农牧局验收。

第三道关口,2017年大箐乡纪委就收到了胜利村村民的举报,乡纪委也进行了调查并确认了吉布日哈等人的违纪事实。但此后乡纪委只是责令他们自行处理、摆平此事,并没有对其行为进行任何处理,导致矛盾越积越深。

“三道关口层层失守,让扶贫种苗变成了村干部的‘兜里钱’。”西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除对4名村干部立案审查、监察调查外,市纪委监委同时对寸正春等人启动了问责程序。

“这些喜欢钻空子的‘蛆虫’,自以为贫困户不识字好糊弄,殊不知自己才是那个不懂纪律法律的‘文盲’。”刘学强说。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