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吃”出来的处分

罗天胜 杨光鹤

2018年07月18日10: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吃”出来的处分

“我就是管不住这张贪吃的嘴,把向群众索要吃请当成了习惯……”7月12日,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茶亭村村委会主任白清国悔恨地说。

事情要从去年年底说起,当时,独山县纪委接到举报,反映白清国存在索要吃请问题,县纪委随即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随着初核小组的深入走访,一条隐藏的“贪吃蛇”逐渐现出原形。

“白清能领到了危房改造补助,应该请镇里干部吃顿饭,可能1000元左右。”家住茶亭村下羊坪组的白清能刚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000元,白清国就打电话给白清能的弟弟白清和暗示请吃。为了表示感谢,白清和替其兄长给了白清国1000元。在为群众办理危房改造申请的过程中,暗示群众请吃,对白清国来说是家常便饭。

“在办理危房改造项目手续的过程中,群众会找我帮忙。有些请我到家里吃饭喝酒,还有些是安排在镇上的饭店吃饭。”经调查,2011年以来,白清国在担任原羊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茶亭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共帮助上羊坪组、下羊坪组共17户农户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其中有9户请白清国吃了饭。大部分群众表示,是白清国明确要求或者受到他暗示后安排吃饭的。

受白清国索要吃请的影响,办事请吃饭的“潜规则”在该村俨然成风。群众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要请吃饭,房屋办证也要请吃饭,甚至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各级严肃整治干部作风的高压之下,白清国依然管不住贪吃的嘴,只是把吃饭的地点由镇上饭店转移到了群众家里。

家住上羊坪组的低保户白加敬获得22300元危房改造补助,白清国以“现在查得严了,不要在饭店吃了,在家吃罢了”为由,暗示白加敬在家中设宴2桌宴请村组干部。白加敬购买羊肉、黄鳝、烟酒等物品总计花费2700多元。

在立案审查期间,白清国主动承认了索要和接受群众吃请的问题,并向组织交代了违规收取群众宅基地换证费、建房费等用于修建通组公路和村组会议伙食开支的问题。白清国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群众办事本是职责所在,但有些干部却认为吃点喝点是理所当然,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吃掉的是党心民心,喝垮的是党和政府的信用。”独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以案明纪,利用此案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持续加大对相关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刹住吃喝歪风。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