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案件播报

“拼图”还原证据 狐狸露出尾巴

简文武

2018年07月18日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拼图”还原证据 狐狸露出尾巴

“我在拆迁工作中尽职尽责,没有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行为,你们可以去查阅档案资料,也可以随便查我!”

这是我作为雅安市雨城区征地拆迁问题专案组成员,与雨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李辉(协助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次交锋。

2017年11月,我所在的专案组在调查雨城区征地拆迁领域存在的问题时,发现了李辉在2014年姚桥镇企业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嫌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线索。

面对李辉的矢口否认,我并不感觉意外。毕竟,拆迁涉及的某林竹材制品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就被拆掉了,而且时隔多年,该公司建筑物的修建合同和档案也不在了,后来还经历了几次转租,建筑物可能也会有所改变。现在能找到的评估报告、拆迁资料极有可能是经过李辉更改后的。除了我们手中掌握的部分言词证据,其他能证明李辉涉嫌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的证据几乎没有。

调查陷入僵局。“如何找到突破口?”

多年的审查经验让大家迅速冷静下来、静心思考。

关键是确定拆迁时虚增的部分。我们重新梳理案情,认真研究企业当时签订的拆迁协议,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开始寻找“灭失”的证据。

我们首先找到了该林竹材制品有限公司的实际投资者和承建方,双方对已经拆迁的厂房建筑物及设备进行了初步描述。

随后,在承建方处,我们查询到了修建厂房建筑物时的付款金额。通过提取修建原建筑物时使用的材料,得出当时的修建成本。通过计算付款金额和修建成本,我们绘制了投资方和承建方均认可的建筑平面图,从而精确得出厂房面积,确定了虚增的搬迁面积。

紧接着,我们对当时的拆迁政策、赔付标准、拆迁协议等文件档案资料进行了查询。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企业拆迁实际应赔付金额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鉴定。

在初步掌握李辉违纪违法的事实后,2018年1月19日,市纪委监委按照规定报批,依法对李辉采取留置措施。

“你们有本事随便查我,我也是学过法律的,你们想定我的罪也要有证据!”“我没有做过违纪违法的事,就算做过,你们能给我定多少钱?”李辉甚是嚣张,无视调查组对他的讯问。

对于李辉的负隅顽抗,我们并不气馁。紧接着,专案组对当时的搬迁政策、赔付标准、搬迁协议等文件档案资料进行查询,全面了解赔付种类、数量、金额,得出企业搬迁实际应赔付的金额。

与此同时,专案组的另一个调查小组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帮助李辉共同贪污搬迁补偿款的某林竹材制品有限公司老板、两名村组干部以及区征地搬迁办的两名工作人员,面对我们查实的证据,陆续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至此,李辉涉嫌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国家搬迁补偿款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面对强有力的证据,李辉内心防线迅速崩溃,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在企业拆迁中他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通过虚增厂房面积、改变房屋结构、安置废旧机械设备、虚构企业正常经营假象等手段,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184万余元。

2018年4月17日,李辉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雨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其他涉案人员也被依法处理。

两个多月的时间,一次次往返于修建方、承建方、拆迁办、第三方评估机构,把一件起初难找证据的案子办成一个“铁案”,一次次铆足劲头与调查对象的较量,既是不甘于违纪违法分子逍遥法外,更是完成执纪执法、惩治腐败庄严使命的坚守和担当。

(作者单位:四川省雅安市纪委监委)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