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深刻剖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行为——以案为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

2018年07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案为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

7月的沈阳,骄阳似火,前来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参观的党员干部仍络绎不绝。今年以来,全省120余家单位共1万余人来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接受政治性警示教育。

就在不久前,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与省国资委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全省省(中)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开到了反腐倡廉展览馆。

这是辽宁省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要求,以案为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的具体实践。今年5月,辽宁省委决定以鲁炜、张杰辉案和王珉、苏宏章、王阳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严格作风,切实强化警示教育的政治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全面加强本地区政治生态建设。”

以上率下提高政治自觉

5月10日,一场由省委常委,各市、各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210人参加的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在沈阳召开。会上,陈求发逐一结合鲁炜、张杰辉案和数起发生在辽宁的案例,深刻剖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行为,给“关键少数”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吕宏表示:“要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

辽宁省委制定了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方案,把重点放在解决理想不坚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等问题,并印发《围绕政治性警示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案为鉴,从政治上、思想上进行对照检查,压实责任。

“反腐败是系统工程,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足纪律教育这篇文章。纪委监委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关键少数”再敲警钟

近段时间以来,每月初,一份名为《忏悔与剖析》的材料总会如期送至省直各厅局主要领导和各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手中。

针对一把手岗位腐败易发高发的情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取典型案例,搭建教育载体和平台,用“极少数”教育“关键少数”,为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创造条件。

辽宁省纪委监委树立“靶向治疗”导向,注重利用典型案例资源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内因,将关节点、要害处一一点明,帮助“关键少数”不断校正思想坐标,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关键少数’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也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案件中吸取教训。”阜新市委书记裴伟东表示。

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动政治性警示教育向党员全覆盖。

到“案发现场”找原因补漏洞

如何利用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辽宁省采取的措施是:回到“案发现场”找原因、补漏洞。

辽宁省纪委监委筛选典型案例,深入了解、认真剖析其腐败堕落的内因。同时,会同案发地区或单位,逐一梳理廉政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盲区”,共同找准“病灶”,拿出“改”的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作为张杰辉的案发地区,鞍山市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实现政治性警示教育对象全覆盖。

5月19日,鞍山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张杰辉案,以案明纪。鞍山市长赵爱军说:“前车之鉴是用惨痛教训换来的,我们要以案为鉴,防止重蹈覆辙。”鞍山市委深刻剖析张杰辉案,逐项查找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和制度上的漏洞,制定整改措施,坚决肃清张杰辉等政治遗毒,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铁岭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志勇等人被查处后,省纪委监委会同铁岭市委一起制定警示教育方案,在铁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改。

“我们要通过政治性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彻底肃清王珉、张杰辉等人政治遗毒,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辽宁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韩逢华)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