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脊梁背上的灰”怎么去掉?

朱永杰 刘志尚

2018年07月17日10: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脊梁背上的灰”怎么去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3日发布的《以杨继红“家庭式”腐败案示警 整改见实效》一文中提及,毕节市政协党组围绕原政协毕节地区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继红严重违法违纪案开展“一案一整改”,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协党组成员逐个发言,对照案情自我剖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室内“温度”升高,被批评人红脸出汗、认真对照反思。

有句俗语说:“脊梁背上的灰自己看不见。”意思是,人们能轻易看到眼前的错误,但对身后的瑕疵污点却往往难以察觉。生活实践告诉我们,掸除后背上的灰尘,最好的办法是把“脊梁背”亮给别人。案发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身边的前车之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自我批评,并互相进行坦诚、有辣味的批评。肯把“脊梁背”亮给别人,毫无疑问,有利于“去灰”“除尘”“治病”“拒腐”。

可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认为亮出“脊梁背”等于自找难堪,十分讳疾忌医。对待自己身上的毛病,要么“犹抱琵琶半遮面”,要么重情轻报、急情缓报,甚至隐情不报。原因大致有“两怕”:一怕有损形象、降低威信,“被人不待见”;二怕落人口实、授人以柄,“被人揪小辫”。

只是,遮短短更短,护丑丑更丑。越是遮掩缺点、回避问题,越难以看清自己。明明毛病不少,偏偏自我感觉良好,久而久之,“小洞不堵,大漏成灾”。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问题就是问题,不会因为捂着掖着就发生改变。“脊梁背”不肯亮给别人看,诤言、忠言就难入耳。殊不知,阳光雨露晒不着、金石药力难触及的“脊梁背”,更容易滋生细菌、诱发疾病。

我们党历来倡导敢于亮“脊梁背”,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说,“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不害怕、不回避、不掩盖,以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正确态度对待自己和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敢于把“脊梁背”亮给别人,也帮助同志查找“脊梁背上的灰”,才能不断自我净化、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敢于亮出“脊梁背”,让别人看到抖落的灰尘,既考验勇气,更检验党性。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勇于亮出“脊梁背”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多请同志们和广大群众“问诊把脉”,并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治病”“防病”的有力武器,在提醒声中“知其不善”“三省吾身”,在批评声中“知耻后勇”“过而能改”,方能在政治上、道德上、生活上等各个方面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