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管纪律 保障党的战斗力

2018年07月16日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管纪律 保障党的战斗力

严明党的纪律,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更好发挥纪律的刚性约束作用,为党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记者近日采访了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宏军和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您认为管纪律在从严管理体系中居于什么位置?

郝宏军: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将其写入新修改的党章,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紧紧抓住了加强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严明党的纪律,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使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一方面,用纪律管党组织,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按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另一方面,用纪律管党员尤其是“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

庄德水: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我们党有效开展党内治理的基本手段,它适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管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能否到位,关键在于纪律建设能否首先到位。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能否取得成效,其重要指标在于纪律体系、纪律管理是否完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最根本的就是使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办事。管纪律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削弱党组织的力量,而且会使干部队伍建设事业陷入危机。

牢记“全面”“从严”要求,增强管纪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记者:当前,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当中,纪律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

郝宏军:近年来,各级党员干部的守纪意识明显提升,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执行党规党纪不严不实。一是个别党员干部漠视群众诉求,侵占群众利益的事件还时有发生。二是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问题,遇事推诿扯皮,工作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三是有的党员干部不学纪律、不懂纪律、无视纪律,甚至践踏纪律,肆意妄为。

庄德水:大量事实说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从一些典型案件可以发现,“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当前纪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为:一些党组织纪律松弛,纪律监督不到位,纪律执行不严肃;一些党员干部无视纪律约束,纪律观念淡薄。更严重的是,一些党员在纪律面前不能保持党员本色,达不到纪律要求,对党纪不学不知、不敬不畏、不遵不守的不在少数。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仍有党员干部屡屡触犯纪律红线,影响了党的纪律的权威性。

记者: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庄德水: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仍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自以为可以超越纪律约束和制度管理,严重缺乏纪律意识。甚至有的人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党的纪律是不可逾越的铁律,心存能“网开一面”的侥幸。

此外,一些党组织党内监督氛围不强,没有把纪律思维贯穿到管党治党具体工作中,执行纪律没有体现“全面”和“从严”的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存在严一阵松一阵等问题。

郝宏军:党规党纪执行不到位,说到底还是责任问题。一方面,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没有把严明党纪作为分内之事,在抓纪律建设上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担当。在抓早抓小上用力不够,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有了问题没有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调查处理,甚至把抓纪律建设的主体责任推给纪检监察机关。有的党员干部受教育不深入、受警示不及时,依然心存侥幸,放松自我约束。另一方面,监督责任还存在缺位现象,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缺少唱“黑脸”、当“包公”的魄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畏首畏尾;有的不善于运用有效的监督手段,把握政策和策略的能力不足。

管纪律,从政治纪律管起

记者:管纪律应从哪些方面管起?

庄德水:管纪律,首先要管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管政治纪律是管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只有管好政治纪律,才能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管纪律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管纪律责任真正扛起来,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记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管好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郝宏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实践中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惩治搞团团伙伙、拉票贿选、拉帮结派、跑官要官等行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光说不练、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都要从政治上看、从民心上看,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四是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在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同时,突出严明政治纪律教育。

记者:您对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有什么对策建议?

庄德水:管纪律的基础在于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正面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惩处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守纪。

管纪律的根本在于完善纪律制度。要把纪律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纪律制度、完善已有的纪律制度、废止不适应的纪律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纪律制度体系。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有针对性地研究纪律建设规律,细化纪律要求和纪律责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管纪律的关键是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纪律从价值取向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同时,要实现纪律监督的全覆盖,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纠正纪律执行中出现的偏差,实现党内纪律治理现代化。与此同时,要发挥纪律制度的激励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把纪律原则与干事要求相结合,正确把握改革失误与严重违纪、改革探索与钻改革空子等政策界限,依纪依法处理。(记者 王新民 实习记者 杨心怡)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