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四不说”到“竹筒倒豆子”

任廷会

2018年07月16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四不说”到“竹筒倒豆子”

“把研究‘四不说’的心思放到工作上,会是别样的人生。”“从‘四不说’到‘竹筒倒豆子’,到底还是纪律给力!”……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公布了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拆迁安置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蔡雷的忏悔录,引发网友热议。

2016年初,贵阳市纪委收到贵州省纪委转交的线索——国家审计署在审计金阳拆迁公司某拆迁业务过程中发现蔡雷可能存在重大失职渎职问题。

贵阳市纪委立即组织调查,发现蔡雷不仅涉及拆迁过程中的渎职问题,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随后成立专案组对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蔡雷到案后,专案组同志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向组织坦白,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交代清楚。“一开始,我们对蔡雷进行政策引导,可这些对他没有任何作用,他练起了‘闭口禅’,始终不肯开口。”专案组负责人说。

蔡雷为什么始终不发一言?办案人员通过多方调查后得知——原来,蔡雷对应对组织审查颇有“研究”,听别人说“进去”之后什么都不要说,还总结出来四个所谓的“不说”:只要不承认,别人说我收了钱也没用;审查有时限,只要扛得住,到时自然会放人;确实违反了法纪,说出来也是死路一条,反正都要坐牢有什么好说的;我上面有人,“领导”肯定会来救我,他也收了我的钱,得了好处,我出不去,他比我更急。

面对蔡雷的三缄其口,专案组一边安排他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慢慢唤醒他的初心,同时加大调查力度,获取了有力证据。

最终,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扎实的证据面前,蔡雷的心理防线崩溃了。看到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证据,甚至时间、地点、内容都准确无误时,他意识到自己的“四不说”再也找不到支撑点,只得“竹筒倒豆子”,一点点交代事实。

在专案组的关怀感化下,蔡雷开始渴望跟组织说话,主动向专案组交代了其将国家征拆资金当作自己的“盘中肉”,通过多种手段骗取征收补偿款共计690余万元的事实。

“从‘四不说’到‘竹筒倒豆子’,蔡雷一点点讲真话、说实话,我们看到了他急切希望依靠组织纠正自己错误的心理。从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专案组负责人说。

从案发前销毁证据、被立案调查后的“四不说”到积极配合调查,蔡雷悔恨地说:“‘四不说’险些害了我,一定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唯有坦白违纪违法事实、真心悔过,才是唯一出路。”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