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案情详解——这张逮捕证 已足足等了他17年

2018年07月13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张逮捕证 已足足等了他17年

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红通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超凡,男,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回国投案自首,他同样也是这起当年轰动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涉案人员。

中行开平案,被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涉案资金4.8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这一“纪录”迄今未被打破。涉案主犯分别为中国银行开平市支行的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三人,目前三人中许超凡、余振东均已遣返回国,许国俊将在美国服刑期满后面临强制遣返。

 三任行长接力贪污挪用资金

据新华社披露,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为加强管理,首次对全国计算机实现联网监控时,发现账目超过4.8亿美元联行资金的缺口。通过对账目的分析,案发范围逐渐缩小,先集中于广东省,又锁定到江门市下属的开平市。与此同时,中行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突然失踪。

广东中行马上对县级支行的权限进行了收缩,并全部切断基层行直接与境外资金汇划的所有渠道。2001年10月15日凌晨3时,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出具书面材料,正式向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报案。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中行开平“10·12”案。

该案首犯许超凡,年仅30岁便当上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1998年调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财会处处长,他又提拔江门分行信贷部经理余振东接任开平支行行长。一年后,余振东调任惠州惠东支行行长,开平支行下属金城公司与银贸公司经理许国俊接任行长。三人相互勾结掩护,盗窃流水线一直在顺利运行,在8年时间里,转移资金竟达几十亿元。

2006年,余振东在江门中院接受庭审,法庭宣读的刑事判决书认定:“1993年10月至1995年5月30日,被告人余振东伙同许超凡、许国俊利用职务之便盗用中国银行联行资金填补开平中行违规叙做外汇买卖的亏损、发放账外贷款或将资金非法汇入潭江公司、友协公司。”

“1995年,中国银行禁止下属各银行叙做外汇买卖,国家外汇管理局为此开展外汇大检查。余振东和许超凡、许国俊在外汇买卖亏损严重以及发放账外贷款未能收回的情况下,为掩盖盗用联行资金的事实,商定篡改有关账目,于同年5月31日、6月1日组织开平中行有关部门,以开平中行收到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美元、马克的名义,伪造了总金额为2亿美元、2亿马克的4份联行贷方报单,将报单作为‘9041省辖外币往来’科目的借方传票输入会计系统,同时,将之前积压的联行借方来报全部核销并入账,通过虚增开平中行联行资产的方法掩盖了资用联行资金用于发放账外贷款和叙做外汇买卖的事实,导致所占用的联行资金成为银行体系外的流动资金。余振东参与贪污其中6700万美元、1.2亿港元。”

“被告人余振东和许超凡、许国俊通过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用于潭江公司、友协公司的经营,从中获得公司分红等非法利益。1996年3月至2001年6月,余振东从潭江公司获得分红计6700万港元。”

200多人涉案,3名主犯外逃

2002年春节刚过,由中纪委牵头,包括公检法、银行等各方面的人员,总共调动了六七百人,庞大的工作组进驻开平。随着调查的深入,开平案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据专案组查明,涉案款项在被盗用、非法流出境外的过程中,大批的银行、企业具体经办人员被利用,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员有渎职行为,依据法律的有关规定,都不同程度地涉嫌玩忽职守、违法发放贷款、国有企业人员失职和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等罪,个别涉案单位、个人还涉嫌非法经营、逃汇、诈骗、私分国有资产等罪。还有个别银行工作人员趁银行管理混乱之机贪污、挪用公款。

在查清相关事实的基础上,专案组对中央工作组提出的84个专题中的每一个专题以及涉案的241人和116个单位,都认真作了专题审查,作出结论。

由于措施得当、工作到位,除案发前潜逃境外的几名犯罪嫌疑人外,其余的200多名涉案人员得到有效控制,没有一人逃匿。

中行发现巨大资金漏洞、全行追查的消息,很快被许超凡得知。预感到大事不好的许超凡当即打电话告诉余振东、许国俊。2001年10月13日晚,三人出逃至香港,随即又飞往美国。

1997年8月至12月间,余振东、许超凡和许国俊就已持假身份证明到香港,获得伪造的香港护照。2001年5月,三人又在香港与美国公民假结婚,申请到美国签证,并在随后几年中多次往返中国内地、香港、美国和加拿大。

而在更早的1994年,三人的妻子也在假离婚后,与美国华裔公民假结婚,随后提出申请移民美国。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她们先后获得了美国公民资格。

到了美国后,许超凡等人与各自的妻子会合,从此三家人隐姓埋名、各奔东西,踏上了北美逃亡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后,作为开平支行的上级领导中国银行广东省江门分行原行长赖明敏自知涉案,潜逃至澳大利亚。

许超凡等人外逃后,公安部立即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供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的逮捕决定书,国际刑警组织迅速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同时中方通过国际执法合作,开展对3人的追逃追赃工作。

已追回许超凡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在中央纪委的统一协调下,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调美方开展联合调查,促使许超凡于2003年9月在美国落网。同案犯余振东和许国俊也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在美国被捕。

2004年2月,余振东在美国受审。因为主动交代有关的犯罪事实,最终获得减刑处理,原来被控5项罪名,最后美国法院只认定了欺诈罪一项罪名,并判144个月的监禁。

宣判后,余振东没有上诉,也没有提出诉讼之外的其他请求,自愿遣返受审。2004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送回中国。他成为中美建交25年来,第一例经过美国国内法律程序,并由美方执法人员押送至中国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2006年3月31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余振东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被告人余振东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许超凡夫妇、许国俊夫妇则选择了与余振东完全不同的道路,他们妄图利用当地法律漏洞顽抗到底。

根据中美达成的异地追诉共识,中央纪委组织协调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先后向美方提供15万页证据材料,组织有关证人向美国法庭作证,2009年,美国以洗钱、跨州转运盗窃资金、护照和签证欺诈等罪名分别判处许超凡和许国俊有期徒刑25年和22年,均已超出我国刑法有期徒刑的最高量刑标准。

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分别被判处8年刑期。

2015年9月24日,许超凡之妻邝婉芳在美国服刑结束,被美国驱逐出境,遣返回国。

2014年6月,中央追逃办成立,许超凡案被列为挂牌督办重点案件。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今年6月,许超凡被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判发遣返令,归案正式进入倒计时。

7月11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休息室里,潜逃17年的许超凡从警方手中接过逮捕证并签字捺印。逮捕证的签发单位是开平市公安局,签发时间是2001年10月30日。算下来,这张逮捕证已足足等了他17个年头。

“外逃的日子真不好过,老是躲来躲去,生活质量可想而知。被捕之后,既没有自由,又不会听、不会说,可以说是心力交瘁,惶惶不可终日。”许超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几年来的颠沛流离让他认识到,外逃的道路是走不通的,不管跑到什么地方,最终还是得回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追逃取得重大战果,追赃亦是捷报频传。截至目前,通过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等方式,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许超凡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见习记者 汪棹桴)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