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甘肃张掖:任前廉政教育筑牢“慎始”关

2018年07月12日14: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张掖:任前廉政教育筑牢“慎始”关

“我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慎始起步,管住自己”。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名新任职科级干部在参加任前廉政谈话时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今年以来,为抓准干部思想变质的“致病源”,张掖市纪委监委在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廉政档案、防控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前移教育关口,创新廉政“套餐”,在干部选拔任用之初植入廉洁从政“基因”,使其明界限、知慎始,不忘初心、永葆“廉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列情形中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是……”

“根据《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有以下哪些行为可以构成挪用公款罪……”

这是前不久张掖市组织的新任县级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的考题。

张掖市坚持把任前廉政考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凡提必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仅今年1至5月,全市就有340余名干部在任前闯“廉关”。

据了解,任前廉政考试以“严”为最。计算机随机从题库抽题生成试卷,答题时间结束自动提交、自动计分。“如果不认真复习,想过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参加过廉考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去年年底,市委拟提拔的1名副县级干部因考试未通过而被暂缓任用,为此她后悔不已。

“新任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守住清正廉洁底线,绷紧勤政廉政之弦,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张掖市纪委负责人在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这样要求。

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是张掖市新任职干部的一堂“必修课”。

在谈话的同时,张掖市、县区纪委还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深度剖析,组织新任职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大家从中汲取教训。张掖市高台县纪委还组织部分干部,在履新第一天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感受服刑人员生活。

在警示教育基地零距离感受后,一位干部由衷地感叹,“这种冲击力实在是太强了!”

据统计,去年以来,张掖市共召开任前廉政谈话会80余场次,900多名干部接受教育。

参观廉政教育馆,对照廉洁楷模“照镜子、正衣冠”,是张掖市开展慎始教育的又一举措。

张掖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以现有特色地域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红西路军革命史、战斗史,建成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主阵地和“大课堂”。

其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高台廉政教育馆,它以“红馆中建廉馆”的理念而建成,今年3月开馆以来,已有市内外90多个单位3200余名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廉政教育。(记者 王俊国 郝志国)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