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铁腕问责 上紧干部担当“发条”

重庆渝北加强党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 

2018年07月12日10:1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铁腕问责 上紧干部担当“发条”

渝北区纪委监委组建后,区委一如既往加强领导,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以来,渝北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05人。肃纪有方、反腐有力,推动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当好“施工队长” 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

“某些领导,长期有下属在公共场合或办公场所称其为‘老大’,自己理所当然接受。”“存在纪律时紧时松、时好时坏的问题。”近日,在渝北区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基层纪检组织报告廉情会上,某镇纪委书记不留情面地报告了镇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存在的7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

会后,渝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荣华把发现的突出问题逐一向区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与其一道分析研判该镇政治生态状况。

实践中,渝北区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各个方面,将党的领导和主体责任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日常工作中,确保党牢牢掌握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

据了解,为掌握全区政治生态情况,渝北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基层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报告廉情制度(试行)》,要求各基层纪检组织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谈心谈话、对接巡察组等渠道和方式,收集廉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书面材料。区纪委每月抽选部分基层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在一年内实现全覆盖。

赵荣华表示,通过廉情报告收到的问题线索,区纪委进行归纳整理,定期向区委主要领导汇报,“为区委研判领导班子成员情况和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提供重要参考,真正起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的作用。”

除了定期的廉情报告,渝北区还依托已建成的“四风”问题监督系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多个专题进行分析。不久,渝北区委专门召开窗口行业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会,对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经过3个月的专项治理,群众不满意投诉现象明显减少。

全过程领导 精准拔掉“烂树”

4月26日,经批准,渝北区纪委监委对该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原副主任杨某采取留置措施。这是该区监委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

该案从初核到立案调查再到采取留置措施,党的领导贯穿监察权行使全过程。对杨某采取留置措施后,渝北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与赵荣华交换意见,全面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核请示报告,对调查程序是否合法严格把关。从启动留置到移送审查起诉,20天就顺利办结。案件查办如此顺利,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有力的‘全过程领导’。”赵荣华说。

5月15日,杨某被解除留置并移送司法。经查,2013年至2017年期间,杨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医疗设备采购、维修等过程中,为请托人谋利,并收受请托人的贿赂共计122.5万元。

赵荣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对杨某采取留置措施后,在区委领导下,还依法对行贿人采取了留置措施,做到行贿受贿一起查。”

有责要担当 失责必追究

履职不尽责就要被追责。今年以来,渝北区动真碰硬,陆续揪出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不抓落实的典型,问责5起11人,释放了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同时,渝北区还狠抓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出台《关于运用违纪案件深化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强化对问责对象和单位的教育和问题整改。区纪委坚持对被问责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回访,帮助他们省责、知责、明责、更好地履责。

强力问责激发了干部的担当精神,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记者 周尤)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