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三都:“党的优良作风又回到我们身边了”

2018年07月12日09: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三都:“党的优良作风又回到我们身边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贵州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天本网刊发第二篇,讲述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革弊立新路。

2018年6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发布消息:中共黔南州委委员、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通报中指出,梁嘉庚“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拒不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不顾群众意愿,违反议事规则,拍脑袋决策”……

而在梁嘉庚曾经工作的三都县,县城周边的景象让人触目惊心。林地里、农田上,大大小小的工地上百个,矿石堆砌在路边、机器停摆在场地,乱石残渣有如阴霾笼罩,压得整个城市透不过气。

这样的“伤疤”,正是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留下的烂摊子。

今年1月,梁嘉庚接受组织审查后,在贵州省委领导下,三都全县上下革弊立新,掀起一场整治大风暴,对全县工作进行全面整顿整改。

从“脱贫攻坚跑冒滴漏”到因户施策扎实发展

都江镇是全县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曾是梁嘉庚对口帮扶的乡镇。

“梁嘉庚很少进村,就算来也只是带着商人看项目,在村委会开个会就走了。”黔南州委办派驻坝街村第一书记张光衡说,梁嘉庚不顾及贫困村危房、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未改善的事实,就大力推进“两江神岛”“坝上花街”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在梁嘉庚看来,高大上的项目上去了,群众自然就脱贫了。“大家不用担心,到2020年上级部门会给予三都财政资金进行兜底,实现‘输血式脱贫’。”

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扶贫一线总指挥”,梁嘉庚不考虑三都作为全省14个、黔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的实际,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没有坚持到底的劲头,不肯下“绣花”功夫,大搞形象工程。2016年以来,梁嘉庚主导实施在建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2017年8月30日,针对三都县委、县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散、力量分散等问题,黔南州委、州政府对三都提出批评并“约法三章”,梁嘉庚口头答应却不执行。

痛则思变。三都下定决心开展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脱贫攻坚整改行动。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夯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尤为重要。三都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监督问责制度,压紧压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坚持最严的督查和问责并重,让“一把手”把心思真正放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上。

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县四大领导班子先后走访146个贫困村,572个贫困组。全县实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3819名领导干部用1个月时间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彻底摸清贫困底数,对排查出的漏评、错评、错退人口,严格按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制度,因户施策发展产业。

走进坝街村,硬化路干净整洁,墙面彩绘,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有花椒、佛手瓜等经济作物。

“这是庭院经济,你可别小看这些小瓜小菜,能给我们带来不少收入呢!”村民王光厅说,在领导的帮扶下,妻子种菜卖菜,他养牛贩牛,不到半年时间就脱了贫。

王光厅亲切称呼的“领导”是三都新的县委班子。今年1月,三都县委结合实际、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经过大量调研走访,开会协商,建议村民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庭院经济,以短养长。

“领导干部处处为我们着想,出谋划策发展产业,党的优良作风又回到我们身边了。”在工业辣椒基地,村民王光齐正在摘除病害辣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如今三都的脱贫攻坚思路对头了、措施得力了、工作扎实了。”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说,站在脱贫攻坚新起点,三都信心坚定、步履坚实。

从“大项目想上就上”到科学合理规划

“在深山老林里修什么‘云上书院’,有谁来看啊?书院没建成,把我们家园土地都毁了。”原营上组村民汪锦良老人在复垦的红薯地里一度哽咽。

“云上书院”是梁嘉庚计划投资4.6亿元重点打造的项目。“他打着提升三都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的幌子,搞政绩工程,没有人能阻止他。”三合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宗提介绍,梁嘉庚提出开发营上的命令,乡镇干部只能被迫执行。

同样让群众难以接受和理解的还有“千神广场”“养心谷”等项目,这些项目都选址在县城远郊。

“花那么多钱在山旮旯里修广场,不但占用我们的耕地,对贫困户也没有实惠。”村民吴老黑指着一公里外的“千神广场”,满心不解。

群众不解,干部更费解。“大项目想上就上,很多项目我们都是在要推动实施时才知晓,没有前期研判、没有相关手续,毫无民主决策可言。”三都县委副书记罗红梅罗红梅说,就算提出反对,也无济于事。

在“水族古街”项目动工前,罗红梅曾多次劝告梁嘉庚:“在学校门口建商业街,不利于学生学习,教师家长意见很大,而且占用河道严重影响河流防洪防汛。”

“这是求都求不来的招商引资项目,想问题要有大局观念,要为全县的长远发展考虑。”梁嘉庚固执己见,“一把手”变为“一霸手”。

上梁不正下梁歪。县级、乡镇不少干部围着梁嘉庚的喜好转,急功近利、融资搞大项目,给三都带来巨大的债务压力。

“我们现在有很大的金融债务压力,每月都有债务要还,而且绝大部分项目都没有支付农民工工资,维稳压力很大。”罗红梅说,“幸好组织及时纠偏,帮全县人民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针对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出台《三都县政府性债务化解30条》,更加精准、有效、合理、规范预防和控制政府投资风险。针对“一把手”权力失控问题,省纪委监委研究出台了“一把手”监督管理办法,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针对梁嘉庚“一言堂”等问题,三都制定出台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当前全县上下正聚焦脱贫攻坚谋发展、抓项目、做工作,目标明确了,思路清晰了,工作也就顺心了。”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仕进指出,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6类“必须为”的项目,加快推进;对特色城镇建设、园区工程等13类“暂缓为”的项目,稳妥推进;对大公园、大赛场、大牌楼等6类短期内不能惠及群众的“不能为”项目,坚决停止。

“以前很多项目都是商人先找梁嘉庚签字后,拿着‘尚方宝剑’来逼着我们履行相关程序。现在有了民主决策,发改局真正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了。”三都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雪莉说,如释重负后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截至目前,发改局共争取了3.5亿元预算资金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