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州市纪委再次通报三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2018年07月05日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再次通报三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7月4日,广州市纪委再次通报了三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广州市纪委通报称,广州市委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环紧扣一环,大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环境污染治理失职失责行为,不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1.南沙区环保水务局环保监察大队有关人员官僚主义问题

2018年5月,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分3次私下将18.92吨的固体危险废物(废油漆桶)交由无资质的公司处理,造成油漆渣露天堆放,带来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经查,南沙区环保水务局对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工作主要依靠企业自主申报,对日常申报的数据未认真开展申报核查,也未采取有效监管执法方式及时发现企业违规转移、偷排污染物的行为,尤其是在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申报转移废油漆桶数据存在明显异常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分析数据发现疑点,直至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该问题时才发现,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执法监管流于形式。2018年7月,因对上述问题分别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南沙区环保水务局环保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彭志辉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综合组科员袁辉受到诫勉处理。

2.天河区车陂街城管执法队有关人员形式主义问题

群众多次反映天河区东圃富华楼周边大排档占道经营宵夜造成噪声、油烟污染,严重扰民问题。经查,该片区部分餐饮店经营至凌晨,确实存在噪声、油烟扰民问题。车陂街城管执法队不正确履行职责,虽安排守点和夜间巡逻,但是对应当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应当处理的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对此,城管执法队队长张德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执法辅助队员吴彩周作为守点工作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7月,张德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吴彩周受到辞退处理。

3.白云区钟落潭镇有关人员对违法企业监管不力问题

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大罗村的广州市冠叠誉饰盒包装有限公司无环保设施,无环保手续,违法排污、废气扰民,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群众多次投诉,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督办。经查,白云区钟落潭镇环安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力,对“散乱污”企业一封了之,未严格监管并及时复查,导致企业私自开工,违法生产。钟落潭镇环安办工作人员冯伟键、杨耀奇、刘文生、陈俊超和大罗村委副主任冯浩涌、大罗村二社社长罗敬深等6人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6月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