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德化一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潜逃18年后归案——逃再久,也逃不出恢恢法网

2018年07月04日1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时财迷心窍,背井离乡。福建德化一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潜逃18年后归案—— 逃再久,也逃不出恢恢法网

  “被告人苏志纯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近日,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县矿产外销申报站原工作人员苏志纯贪污公款一案,并当庭宣判。苏志纯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苏志纯,这一外逃时间长达18年的“漏网之鱼”,在县监委成立后短短几个月内就被缉拿归案,最终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2000年,苏志纯曾利用自己在县矿产外销申报站工作的便利,通过伪造银行交款单等方式,非法占有十多万元外销矿产税费。当年4月下旬的一天,苏志纯意识到自己的行径败露,随即携款潜逃。18年来,德化县有关部门从未放弃对苏志纯的抓捕,但他仿佛“人间蒸发”,始终了无踪迹。

  去年底,随着县监委组建挂牌,苏志纯涉嫌贪污公款潜逃一案的管辖权限由县人民检察院移交给县监委。外逃时间长、潜逃去向不明、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摆在县监委工作人员面前的是一个个难啃的“骨头”,追逃难度很大。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今年1月初,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表示。在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县监委成立追逃工作专班,选优配强力量,因案施策制定追逃方案,全力出击。同时,加强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单位的协作配合。

  “紧盯蛛丝马迹!每一丝线索都必须深挖细查,每一条轨迹都必须步步寻踪!”经过多次分析研判,追逃专班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兵分两路展开追逃:一路继续走访其亲属和相关知情人,广泛收集、梳理、排查相关信息,对有价值的线索“抽丝剥茧”,既“嗅”踪迹,又进一步固定、完善证据链;另一路协调有关单位,向各方寻求更多技术和力量支持,综合运用各种科技手段,研判逃跑路线、赃款转移途径,为后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各方协同奋战,难题被一个个解决。2月27日,一条线索让追逃专班兴奋不已——广东省中山市名为“苏佳敏”的男子与苏志纯长相高度相似。追逃专班立即联系当地有关部门核查此人信息,并派出工作小组奔赴中山市开展实地调查。种种证据表明,“苏佳敏”就是潜逃18年的苏志纯。

  逃再久,也逃不出恢恢法网。3月7日,苏志纯在中山市某工业区被抓获归案。

  一时财迷心窍,18年背井离乡、胆战心惊。据苏志纯交代,这些年来,他一直东躲西藏、隐姓埋名,想在外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身份再怎么伪装,心里的紧张、惧怕还是一直存在,根本无法摆脱,稍有风吹草动就感到十分害怕。”苏志纯说,被缉拿归案的那一刻,他既感慨“没想到”,又表示“终于放下了”——没想到的是已经逃了这么久,最终还是被缉拿归案;放下了的是18年的提心吊胆,终于不必再东躲西藏。

  调查期间,调查组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标准审查、甄别证据,做到手续完备、文书规范、证据链完整,确保经得起检验。同时,德化县监委坚持追逃与追赃并重,加大对涉案资产的调查力度,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让赃款藏不住、转不出,最终全额追回赃款。3月14日,县监委调查终结,并顺利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至此,该县追逃工作实现“清零”,今后将落实以防为先要求,紧紧抓住“证、人、钱”三个关键环节,织密织牢防逃网络,切实把好防逃关口,确保外逃人员“零增长”。(涂志斌)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