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哈尔滨:“保护伞”连根拔起 大货车不再“疯狂”

2018年06月29日0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保护伞”连根拔起 大货车不再“疯狂”

6月25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开展扫黑除恶、整治“疯狂大货车”,深挖背后“保护伞”专项行动成果:打掉涉恶“保车团伙”6个,查处涉嫌犯罪社会人员70人、“保护伞”122人。

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危害公共安全的“疯狂大货车”,曾经让市民们苦不堪言。继去年严肃查处129名非法营运出租车“保护伞”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公安局等单位严厉查处“疯狂大货车”问题,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有力彰显了哈尔滨市委有贪必肃、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敢于亮剑、反腐惩恶的责任担当,用生动实践将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取

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利剑出鞘,直击“疯狂大货车”背后腐败

每当夜幕降临,哈尔滨市城区内时常会出现与流光溢彩的市容极不和谐的场景,一辆辆载着残土、号石的大货车旁若无人、横冲直撞、疾速行驶。它们一路走一路撒落,过往车辆、行人望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这些违规渣土车、号石运输车、运煤车等大型货车一度成为哈尔滨市民的“心病”,几乎每年都有无辜的生命因为他们的疯狂而逝去,群众因此称其为“疯狂大货车”。

难道这些大货车司机就没有丝毫的顾忌,他们就不怕交警拦截、罚款、扣分甚至吊销执照吗?

原来,他们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有人“保车”。 所谓“保车”,就是有团伙收取大货车车主一定数量的钱,负责大货车在道路运输存在违法行为时,协调路面执勤交警不拦截,或违章车辆被扣后到交警队协调处理,帮助不处罚或减轻处罚。

这些“保车团伙”多是恶势力,他们勾结部分交警,垄断运输市场,强迫大货车司机交保费。部分交警等执法人员在收受“保车”人的贿赂后,充当“疯狂大货车”的“保护伞”,为违规车辆提供便利或通过篡改、删除处罚记录等方法非法“销分”,对违规大货车减轻或免予处罚。有的执法人员为了利益,甚至还插手土石方工程项目谋利。于是,一条“以恶经商、以商养官、以官护恶”的利益链逐渐形成。

绝不能让这些严重危害道路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疾大行其道,更不能让个别执法者助纣为虐成为恶势力“保护伞”。

省委书记张庆伟强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打掉‘保护伞’、切断利益链,形成震慑效应”;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要求,“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多次听取“疯狂大货车”问题汇报,要求深挖“保护伞”和“不作为”。

为此,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于2017年年底牵头成立专案组,一场扫黑除恶、整治“疯狂大货车”、深挖“保护伞”的攻坚战就此展开。

精准突破,撕开“保护伞”层层黑幕

“市财政给我们核定的最低成本运价是每立方米35元,但是现在22元、甚至20元就有人接活儿。我们要赚到钱就得多装多跑,规定装20吨的装30吨或更多。正常一晚上也就跑四五趟,现在我们都得跑个十趟八趟……”大货车司机都认为自己“有人‘保车’,多装点儿闯个灯啥的没事儿”。

“我们‘保车’就是用钱砸,哪个基建工地要开槽挖土了,先去找‘管片儿’的交警‘买路’,否则交警就会在工地门口执法,一车土也运不出去。”“保车团伙”成员交代。

面对庞大的运输市场、猖獗的“保车团伙”、反侦查能力较强的执法人员,如何高效运作,精准突破,成为专案组的首要课题。

暗访摸排,锁定涉恶“保车团伙”;查看土石方承包公司资金流向、账面单据等信息,顺藤摸瓜;核查交警部门处罚卷宗,从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组织有序,密切协作,专案组的调查工作在有条不紊中强力推进。

调查2000多人次,暗访取证100余次,夜查土方工地12次,核查交警部门处罚卷宗30670册……经过几十个昼夜的连续奋战,10余万字的材料陆续呈现到办案人员面前。

“我知道他顶账的房产开价都比市场价贵20万元左右,但他帮过我,以后在运输上还得他关照,我也不好拒绝呀!”某土方公司总经理郭某某到案后大吐苦水。这个“他”,就是道里交警大队原大队长明常清。

2011年,在明常清的“关照”下,郭某某公司的20多辆车始终超载运输,一辆也没被扣过。第二年初,明常清在道里区购买了一套价值110万元的房产,交钱时叫来郭某某刷银行卡。后来,明常清除还给郭某某5万元外,又先后将自己在海南三亚和哈尔滨某小区的两套房子分别以25万元和180万元的价格顶账给了郭某某,郭某某扣除为他支付的房款后,将剩余的100万元现金给了明常清。

明常清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积累了大量财富。经查,在明常清及其妻子、儿子名下有十余套房产,有的房产进户十几年了,明常清都没去过,甚至忘记了自己还有这么一套房子。

明常清违纪违法问题掀起冰山一角。专案组一鼓作气,通过高强度的暗访摸排、信息筛查,交警等执法人员大量违纪违法问题纷纷浮出水面。

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原副局长马某某依靠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的人脉和背景,平日里和土石方公司老板交往甚密,临近退休还不忘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2011年,向辖区建筑企业索要土石方工程项目,并直接入股某土石方公司,违规经营获利。

南岗大队一中队长寇某某违规消除违章记录,现场接受处理的当事人竟然是一个开食杂店、连驾照都没有的老太太,且该当事人在高速路和市区内同一时间竟有两起违章记录,让办案人员哭笑不得。

顾乡大队政工民警宋某利用其管理大队“公安数字证书”的职权便利,为“黑中介”及亲友、同事违规办理交通违法不计分处罚达9697件。

……

“通过调查,我们掌握了6个‘保车团伙’涉嫌非法‘保车’相关证据,排查出交警巡逻大队、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阿城等交警大队近百名交警充当‘保护伞’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专案组负责人说。

初步掌握问题线索后,专案组综合运用查询、调取、搜查等措施调取证据,准确锁定关键目标,深藏在“保车团伙”背后的“保护伞”们陆续现形,重重腐败黑幕被逐渐揭开。

除恶务尽,抽丝剥茧严惩系统性塌方

“于某某,于某某,6辆大货车请立即放行!”某次严查违法大货车行动中,交警南岗大队副大队长于某某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副支队长王伟的喊话。无奈之下,于某某在6辆超载大货车的处罚单上标注了“006(王伟对讲机编号)要求无条件放行”后,全部予以放行。

过去,在哈尔滨市的街道上,时常能看见贴着“市政府重点工程”“市政府暖心工程”等标签的“疯狂大货车”组团招摇过市。这些标签,是王伟为其精心设计的“护身符”。有了这些标签,“疯狂大货车”可以不分时段、路段运行,不受车速、载荷限制,一路横行、畅通无阻。王伟也凭此获得了折合人民币23万余元的“收益”。

交警大队长一年2万元、副大队长1万元、中队长2000元、普通民警1000元……这是某“保车团伙”为“保护伞”明码标价的好处费。该团伙除自有几十辆车外,还为200余辆车“保车”,最多时“保车”300多辆,每辆车缴纳保费数千元至1.5万元不等。缴了保费的车辆,会被喷上“某公司”字样,被买通的交警看到后就不会拦截,或被拦截时不处罚或从轻处罚,也不用卸货,开完罚单继续跑。经司法鉴定,该团伙累计收受“保车”费用223.44万元,这些费用中的相当一部分是用来贿赂交警的。

除了对违法车辆“开绿灯”,一些被买通的交警还会给“保车团伙”通风报信。哈西交警大队几乎每一次出勤信息,都会通过短信、微信发送到“保车团伙”的手机上;阿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开展突查行动,就会有安全员把出勤情况通知“保车”人。

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4名内勤交警或相互合作或各自为战,通过修改、更换处罚凭证等方式,减轻或免予处罚交通违法案件955件,给国家造成72万余元损失。一名副大队长还经常安排与自己关系好的民警去群力、哈西等开槽工地多、超载车辆多的区域抓车,以使违章车辆相关人来找自己说情放车,借此收受好处。

交警支队巡逻大队的职责是在全市辖区范围内,针对不同辖区的不同违法行为进行整顿,包括超载超限、违反标志标线等行为。按照查处流程,外勤民警发现超载车后,需电话请示大队领导是否扣车。如领导同意扣车,扣车后,违法人需拿着交警开具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到大队接受处理,大队领导在背面签上处理意见并签名。凭借可以灵活机动查扣、处罚违规车辆的这份权力,巡逻大队的交警走上了“组团违规‘轻处罚’”的歧路,最终导致巡逻大队几乎“全军覆没”。

违规干预“打招呼”,滥用职权“开绿灯”,泄露秘密“卖人情”,参与项目“谋私利”……有了个别副支队长、大队长的“示范引领”,公权力被任性挥霍,随意践踏——普通民警争相效仿,以违规放行多少辆车为能事;上路执勤收罚款成为一种福利,谁上路执勤要用玩扑克来决定;不能上路执法、没有审批权限的交警,也可以无所顾忌地进行违规操作。

据查,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上至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下至一线交警和基层工作人员,城区13个交警大队中12个大队有警员涉案,公安交警、公安民警共计108人违纪违法,系统性、塌方性腐败令人震惊。

同时,5个区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14名公职人员,也不甘寂寞,搭上了“疯狂大货车”利益“蹭车”,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整章建制,斩断利益链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起初上路执法按照查扣10台违规车辆,自行处理2台比例上报,但后来发现上报的8台车也被领导违规处置了。后来再查扣时,我就按照自行处理8台、查扣2台的比例上报了……”巡逻大队某民警到案后交代。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122人的“保护伞”中,涉及处级干部1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10人。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道里大队原大队长明常清、呼兰大队原大队长于广军、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名实等11人涉嫌犯罪,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

理。

这些“保护伞”的腐败行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给交警系统政治生态带来近乎摧毁性打击。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此案作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的“试验田”,全要素适用12种调查措施,并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力求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案暴露出的问题警示我们,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强化刚性约束,抓常抓细抓长,才能斩断利益链条,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说。

该市还将于近期在发案的公安交警、城管、交通等部门组织召开案情通报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反思教训,确保整改到位。

“过去开车看到大货车总是躲得远远的,实在是太吓人了。现在这些大货车规矩多了,我们也不用像原先那样小心翼翼生怕被撞到了。”龙运现代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李莉说。

“以前,门前马路上到处是从那些大货车掉下来的泥土垃圾,弄得乌烟瘴气;那些车开过来根本也不看灯,过马路就是走斑马线也提心吊胆的。现在,可真是清净多了啊!”天悦小区居民李洋说。

据了解,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与政法机关信息系统主动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与司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细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江平 延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