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陕西: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2018年06月28日08: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陕西: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新区计划搬迁144户,实际未实施!”接到审计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后,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立即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市新区管委会坡头街道办事处尤家咀村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未按计划要求实施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

经查,尤家咀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确实没有按照计划要求实施。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高斌在明知项目未实施的情况下,安排本局工作人员通知尤家咀村补报上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相关虚假资料,并补充相应批复文件,致使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170.8万元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被违规使用。因失职失责问题,高斌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5月30日,高斌被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陕西省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12种情形,着力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推动责任落实,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推行脱贫攻坚专项统计制度,利用大数据研判各地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市、县(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问责,督促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省委巡视组将按照未来三年全省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进度安排,紧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和扶贫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等问题,合理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的方式,加强巡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全省各级各部门一级抓一级,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商洛市丹凤县发改局工赈移民股股长陈健康因项目监管不力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宝鸡市千阳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县健康扶贫工作组副组长闫红杰因失职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前5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16起,党纪政务处分1131人,移送司法机关49人。(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