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多年前畏罪潜逃,20多年后迷途知返。广东省南雄市纪委劝返一挪用公款银行管理人员——

全力追逃从未停止

2018年06月27日1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因挪用公款潜逃20多年的中国人民银行南雄支行计划金融管理股原股长董亮生,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至此,这场持续了20多年的追逃行动,终于告一段落。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必胜决心,追逃追赃就一定能够取得新成效。”广东省南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建坤说,董亮生最终选择主动投案,正是源于追逃追赃工作的坚持不懈。

亏空难填 畏罪潜逃

“我叫董亮生,是来投案自首的。”2017年6月23日下午,一个年过半百的男人独自来到广东省南雄市追逃办。他随身携带的手提袋中装有56万元现金。

“这是我做生意赚的钱,想用来偿还挪用的公款。如果核查出来不止56万元,哪怕倾家荡产,我也一定会把剩余的钱缴清。”面对办案人员,董亮生真心忏悔,“20多年前,我犯下的罪就像扎在心头的一根刺,苦不堪言。直到现在,我的心才安定下来。”此刻的董亮生长长舒了一口气。

董亮生,1962年生。1994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南雄支行计划金融管理股股长。“1995年开始,我就从保管的银行账户里取钱用来炒股,后来炒股亏了,我就继续取钱出来补洞,结果越补越亏。”董亮生回忆说,“因为钱是我分多次拿的,而且挪用后也没有立即做账填补,我自己都算不清一共挪用了多少钱。”

1996年1月,董亮生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始兴县支行。面对南雄支行一次次催促移交账目的函告,董亮生惊慌失措。

“我本打算将账做平,但发现有14万元的账目出差时弄丢了,再加上之前挪用的大概20多万元,一共有30多万元的亏空。”尽管他多方寻找,但丢失的那一部分账目依旧不知所终。

填补不了漏洞,如何移交账目?“有一次去始兴县上班的路上,其余的账本也在公交车上丢失。”失魂落魄的董亮生意识到,账根本移交不了。

“越想越怕,我想,可能跑掉就没事了。”推托了近3个月后,1996年3月,走投无路的董亮生带着挪用的20多万元现金畏罪潜逃。

苟且偷生 心却难安

“这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后悔的决定。”回想起苟且偷生的日子,董亮生悔不当初,“走到哪里都感觉自己是‘过街老鼠’,没过上一天安生日子。”

带着钱,董亮生逃到了湖南省常德市。“刚到常德那些日子,我整天东躲西藏,像只惊弓之鸟。有一次正在租的房子里吃饭,听到外面有警车声,吓得筷子都掉到了地上。我怕房东看出破绽,很快就退房走人了。”

就这样东躲西藏,20年间,董亮生辗转湖南、四川、河南、湖北、江苏、福建等地。迫于生计,他干过最苦最累的活,还经常被人驱赶甚至打骂。

“我多次使用虚假身份做起海鲜生意。”董亮生说,经济上的宽裕不但没有消除他内心的恐惧,反而令他更孤独无助。

“手里有钱了,我还是害怕。我怕别人让我出示身份证,怕被警察找到,怕突然碰到熟人被认出来,怕被人敲诈。一躺下就做噩梦,经常梦见自己戴着手铐被押上警车,惊醒后就是一身的冷汗。”

20年间,董亮生每天生活在恐惧中,稍有风吹草动就心惊胆寒。由于长期颠沛流离、身心承受巨大压力,董亮生患上了多种慢性疾病,56岁就成了满头白发、浑身病痛的“药罐子”。

“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头呢?”蜷缩在出租屋的墙角,董亮生孤立无援。

深度摸排 成功劝返

由于20年前的调查手段落后,董亮生潜逃之后,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线索。虽然南雄市负责此案的承办人几经变更,但全力追逃从未停止。

2015年7月,南雄市成立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追逃名单里,董亮生赫然在列。针对案件时间跨度大、有效信息少等实际困难,南雄市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追逃追赃工作安排、任务分解落实等问题进行研究。同时,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统筹协调,从各部门抽调情报、侦查、法务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追逃追赃。

针对董亮生的案件,追逃办确立了“一手抓追缉,一手抓劝返”的思路:一方面,组织人员对董亮生家庭情况进行深度摸排;另一方面,认真查找有可能与董亮生联系的知情人,从中寻找有价值的追逃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终于找到了疑似董亮生的手机号码——

2017年6月初的一天,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出租屋里的闷热。望着手机屏幕上的电话号码,董亮生紧张到无法呼吸。他哆哆嗦嗦地按下接听键,手机里传来亲人的声音:“亮生,这么多年你还好吗?”

阔别20年,家人的呼唤让董亮生泣不成声。

“亮生,回来吧!”

“不能回去啊。这么严重的问题,回去就完了!”董亮生情绪激动起来。

“你先别激动,听我说……”董亮生的家人耐心地做起他的思想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挣扎,董亮生终于下定决心——回去投案自首!

董亮生自首后,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审讯。起初,董亮生顾虑重重,不断询问能否从轻、减轻处罚。办案人员向他详细解释了从轻、减轻处罚的法律规定,让董亮生打消了顾忌,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主动投案是最好的出路。逃到天涯海角,我们也会把腐败分子追回来。”徐建坤对追逃追赃工作充满信心。(通讯员 周丰凯 李思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