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市通报6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2018年06月27日08:3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通报6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精准扶贫助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87起,处理90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日前,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形成震慑,我市通报6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原职员李莉采取虚构低保人员等方式骗取低保金问题。2009年11月至2016年10月,李莉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构低保人员、向银行提供虚假发放明细等方式,骗取低保金共计72万余元。李莉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涉案金额被追缴。2018年4月,因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时任江都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艳、于创新分别受到记过政务处分、党内警告处分。

河东区供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季茂森违规为亲属及同事购置经济适用房问题。2007年至2011年,季茂森在本人家庭、亲属及同事不符合国家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情况下,多次以非拆迁户身份,为其妻子、女儿、女婿、其他亲属及同事,违规购置经济适用房6套。2018年5月,季茂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其房屋差价款。

东丽区新立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韩松、冯崇砡履职不力造成多个家庭户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2009年9月至2018年1月,韩松、冯崇砡在对辖区人员于某等19个家庭户的低保申请审核、复核工作中,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致使上述家庭户违规领取低保金合计51万余元,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韩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冯崇砡受到警告政务处分。

武清区大孟庄镇大王庄村村委会主任张孝飞在帮扶项目建设过程中利用职权为本人及亲属谋取利益等问题。张孝飞利用职权,未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将该村“冷库”和“农家院”2个帮扶项目选址建设在其本人及其亲属李某某承包地上,并违规操作与村委会签订承包协议,向村集体收取占地费。其还存在盲目上项目,给村集体造成近80万元债务问题。2018年5月,张孝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吕献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静海区子牙镇小邀铺村临时聘用人员元绍强虚报冒领临时救助款问题。2013年1月至2017年11月,元绍强利用协助子牙镇政府从事相关民政工作的职务便利,以多名村民名义办理存折、申报临时救助款,采取部分或者全部占有的方式,冒领临时救助款共计人民币2.65万元;2014年,元绍强利用职务便利,冒领村民赵某某五保金1172元;其还在经办刘某某等4人申请临时救助款的过程中,采用隐瞒申请真实数额的方式,骗取临时救助款3400元,以上钱款均用于个人赌博和花销。2018年3月,元绍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案金额被追缴。

宁河区丰台镇倚岸村原党支部书记吴俊成在办理民政低保待遇中优亲厚友等问题。吴俊成利用职务便利,于2014年1月、5月分别违规为其弟吴某某、其舅张某某办理民政低保待遇,同时在村民廉某某申请低保过程中存在失职行为,致使3人违规领取国家低保资金共计5.4万余元。2018年3月,吴俊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倚岸村村委会主任王桂学因在办理低保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从曝光的6起典型案例看,有关涉案人员对党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对法纪毫无敬畏,有的明目张胆冒领救助款,有的利欲熏心骗取低保金,有的费尽心机在帮扶项目、民政低保待遇中优亲厚友,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不担当不尽责。这些问题严重侵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损害干群关系,削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通报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认真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以党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扶贫助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扶贫助困工作中的突出个性问题,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通报要求,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督战”作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精准监督、严格执纪执法和严肃问责上,高质量实现对扶贫助困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以强力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接足地气、号准“脉搏”;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坚决整治“五弱、五贪、五假”;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处置扶贫助困工作中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持续加大督办直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持续震慑;要强化责任落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以严肃问责切实解决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要抓好“以案促改”,及时追缴违纪违法财物,善始善终做好审查调查后续文章,督促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完善政策、堵塞漏洞,保障扶贫助困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徐丽)

(责编:皮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