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纠“四风”填好“四张表”

2018年06月26日09:1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纠“四风”填好“四张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对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发出动员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党的作风。

在“四风”中,形式主义表现为图虚名、务虚功,干工作脱离实际,严重损毁党和政府的形象;官僚主义表现为摆架子、耍威风,工作中脱离群众,严重败坏干群关系;享乐主义表现为拜金钱、图安逸,精神信仰缺失,追求物质享受;奢靡之风表现为讲排场、比阔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虽已立竿见影,颇有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脸虽好看,事仍难办”。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四风”问题的变异,说明在一些干部身上不良作风具有高度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不除,危害无穷。形式主义误国,官僚主义伤民,享乐主义坏事,奢靡之风害人。“四风”问题,违背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现实警示我们,在新时代纠正“四风”仍然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从根上防止“四风”变种反弹,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抓下去。荡涤“四风”,不仅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实现。

纠“四风”,必须在“立说立行立改,落实落小落地”上下功夫,做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级党委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如每月)如实填报“四张表”:一是“工作报表”,填报改革措施、事业进展、成绩问题、工作建议;二是“民情报表”,填报群众呼声,集民智、顺民意、解民忧;三是“开支报表”,填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汇报精文减会、节省开支方面是否控制严格;四是“生活报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填报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的各方面表现。报表工作虽然麻烦,但填表的过程其实正是党员干部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

纠“四风”,才能树新风。各级党委必须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做好党员干部的“填表”工作做起,做好作风建设“纠”的文章。只有这样,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才能形成,执政为民才能落到实处。(作者单位: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