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奔着问题去 盯住问题改

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2018年06月23日09: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奔着问题去 盯住问题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5月15日,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9个调研组分赴全区14个地州市,针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调研督导。

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加强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坐上农家土炕、听民情民意,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调查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认认真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提出对策,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见效。

聚焦问题,走进群众找对策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赴焉耆县包尔海乡夏热勒岱村,就脱贫攻坚领域扶贫项目落实情况展开专项调研。走进贫困户甫·才吉甫家,空旷的院子引起了调研组的注意。

“这么大的院子,怎么不养点家禽发展庭院经济?”调研组工作人员指着甫·才吉甫家的院子问道。

“以前乡里发过扶贫鸡苗,因为不懂技术没养活。”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组进一步了解到,包尔海乡为了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夏热勒岱村的贫困户统一发放了扶贫鸡苗,由于村民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扶贫鸡苗大量死亡。收入没有增加,反而引起村民抱怨。

在包尔海乡夏热勒岱村村委会,调研组组织召开了乡村扶贫干部、乡村民政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座谈会。

“咱们乡村扶贫干部能否讲一讲乡里发展庭院经济的情况?”“群众反响怎么样?党的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见效?”调研组抛出的问题让在座的干部如芒在背。

“一些短平快项目前期论证不足,走了弯路。”调研组直指问题症结,“发展庭院经济时没有充分考虑家禽养殖需要技术,对村民生产需求了解不深不透,扶贫工作没有达到‘精准’的要求。”

“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很难掌握真实情况。”调研组成员深有感触地说,“精准扶贫工作中,由于项目实施单位调研不深入、工作作风漂浮,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教训并非个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些问题我们没有发现,但群众了解得一清二楚,因此我们要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沉下来、扑下去,倾听群众声音,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认认真真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紧盯落实,回访调研促整改

前不久,巩留县纪委监委调研回访组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查看调研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太感谢你们了,自从你们来过以后,问题全部都解决了。你们看看,由开发商给我们重建的抗震安居房已经封顶了,乡政府天天派工作人员过来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估计再有十来天,我们全家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了。”塔斯托别乡英塔木村村民古丽大婶握着再次到访的调研组同志的手,脸上笑开了花。

古丽大婶为何这般高兴?事情还要从3月19日说起,调研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塔斯托别乡英塔木村村民古丽家新建的抗震安居房没住到一年时间,房屋侧墙就有6处不同程度的裂缝,最严重的地方长度达30厘米,并且地基也有不同程度下沉,有倒塌的危险,古丽大婶多次向村里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一家人住着提心吊胆。

群众新建的抗震安居房变成了濒临倒塌的危房,党和国家的“暖心工程”变成了人民群众的“寒心工程”,这是什么工作作风?群众怎能没有怨气?乡村两级是怎么监督工程质量的?巩留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成立问题核查小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核实,在摸清问题、找准症结后,召开了问题反馈整改会议。

3月20日,危房贴封条;3月25日,危房拆除;4月15日,新房封顶。调研组再次到访时,看到了古丽大婶满意的笑脸。

“查找出问题,进行了反馈,事情就算完了吗?”在调研回访的途中,调研回访组负责人道出了此次回访的目的,“扶贫领域无小事,一些看似‘小’的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这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回访,就是要压实相关部门的责任,出了问题就得直面,变被动为主动,不仅要查出问题,还要改出成效,以改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常态调研,当好群众贴心人

“仗着自己是村支书,就把扶贫物资发给自己的亲戚,太可恶了!现在我们这些真正的贫困户领到了扶贫物资,我一定会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村民吐尔逊·托乎提拍着胸脯说。

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调研组年初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调研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加帕尔·如则在发放扶贫物资时优亲厚友。调研组及时向当地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新和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查实了加帕尔·如则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违规领取扶贫物资,最终加帕尔·如则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群众拍手称快。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用好这个‘传家宝’。”调研组成员介绍说,“现在,阿克苏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调查研究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及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相结合,坚持‘人人都参加调研,户户都要调研到’,大家带着问题线索和项目台账,直奔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面对面核实情况,着力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省略不得、马虎不得,更不能走形式。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罗东川说。(记者 郭翔)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