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河北承德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50件

2018年06月22日09:1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50件

近日,承德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察暗访检查组来到该县头沟镇头沟村,向危房改造户了解情况。

“大爷,想问问您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不是足额发放了?有没有克扣、截留的情况?”

“到位了,房子都修理好了,没有那些情况。”

……

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今年以来,承德县坚持出重拳、用实招,压茬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既着力构建监督体系,最大化发挥预防作用,又注重成果运用,不断探索治本之策。截至目前,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50件,占全县查处问题总数的45.9%;结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函询14人。

“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是解决问题的源头,必须彻底排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承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问题线索发现上,该县坚持多点出击,广泛排查,建立了“3+N”发现、整改一体化工作模式。通过明察暗访、专项巡察、大督查三个渠道对24个乡镇(街道)129个贫困村和400多个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全面起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目前,已开展明察暗访7轮,通过各种渠道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32个,其中问题线索95件。

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该县坚持沿着项目主线、顺着资金流向、系统梳理汇总,建立资金台账,逐一核实问题、逐一落实整改。通过强力督导,进行统一会诊,强化整改落实。目前,245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此外,该县积极推行“3+3”工作模式,运用三种方式紧盯三项重点,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以及巡察和其他渠道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办案力量,成立13个专案组,充分运用好函询、案件查处和问责三种方式,抓住“政策执行、项目资金、作风建设”三个关键点,聚焦建档立卡、资金补贴、物资采购、项目招标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集中发力,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干部务实履职。同时,建立扶贫领域案件查办“快通道”,开设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处置“直通车”,案管室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对重点问题线索加强督查督办,审理室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件快速审理、从严处理,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承德县刘杖子乡二道营村党支部书记赵维志、村委会主任张银、村会计李成学等三人违规收取危房改造户相关费用1.18万元,分别给予赵维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成学党内警告处分……”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承德县坚持内部通报和外部曝光相结合、本级通报和上级通报同传达,及时将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和省、市纪委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传达给各乡镇各部门,重点加强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发生在扶贫领域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全县已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8起13人。(刘荣荣 通讯员 周鑫蕊)

(责编:邱王紫藤、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