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徙木立信 纠正“四风”不止步

——陕西省纠正“四风”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06月21日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徙木立信 纠正“四风”不止步——陕西省纠正“四风”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纠正“四风”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

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确定专题调研项目,就全省纠正“四风”工作总体情况、主要特点、新情况新问题等,到汉中、铜川及其所辖县(区)实地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数据反映出的成效及特点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纠正“四风”工作相关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可以看出以下特点。

从发生趋势看,“四风”问题总体得到遏制。这一特征可从问题的发生时间表现出来。全省各级查处的5479起“四风”问题,发生在2013年的1424起,占26.5%;发生在2014年的1214起,占22%;发生在2015年的1279起,占23.3%;发生在2016年的1063起,占20%;发生在2017年的449起,占8.2%。这说明,“四风”问题的发生总体呈下降趋势,在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下,易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从问题种类看,“四风”问题类型相对集中。在全省查处的5479起“四风”问题中,以下五类问题占到总数的75.2%。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117起,占20.4%,呈逐年上升趋势;违规公款吃喝(包括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费用)1085起,占19.8%;大办婚丧喜庆事宜920起,占16.8%;违规配备使用公车636起,占11.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360起,占6.6%。数据显示,一些“四风”问题隐蔽性较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仍易发多发。

从地域特征看,“四风”问题与社风民风高度关联。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密切相关,一些地方不良风气渗入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习惯,会在“四风”问题中显露出来。如,陕北以酒会友风气较盛,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相对集中,仅榆林市就占全省此类问题的48.2%。陕南重人情、好面子、讲排场,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对集中,安康、汉中两市此类问题分别占全省的27.2%、21.6%。

从违纪主体看,乡科级干部问题最为突出。全省查处厅局级45人,占0.6%;县处级339人,占4.8%;乡科级及以下6630人,占94.5%。但是,从违纪主体占该级别干部总数的比例看,厅局级为2.2%,县处级为1.2%,乡科级及以下为3.2%。这说明,“四风”问题的发生,既受执纪监督、权力制约等外在条件影响,也受纪律观念、价值取向等主体意识支配,查处问题多少也与执纪力度大小直接相关。

从总体数据来看,边纠边犯问题突出。每万名党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量,是反映“四风”问题查纠力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自2013年初至2017年底的五年间,该省这一指标合计为19.56件,全国为11.26件。特别是2017年,该省这一指标为2.92件,全国为1.55件。这说明,虽然查纠“四风”力度不断加码,但边纠边犯问题依然突出,反弹现象时有发生。

当前“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

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作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四风”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和动向。

一方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隐形变异。主要表现:一是假借其他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一些基层单位以劳务费、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如,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长期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安塞县检察院虚构加班记录等资料,超范围发放津补贴20余万元。二是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分批次、多地点、小规模操办,规避组织监督,且越往基层问题越突出。如,勉县创建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明春,先后四次为儿子考入大学举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礼金。三是公款吃喝问题翻新花样。一些单位接待费用为零,但内部食堂接待量增大;有的转向隐秘的内部接待场所;有的变相转嫁费用,出现“吃项目”等现象;有的规避检查,在发票上动手脚,高档白酒变为普通酒水。四是公款旅游形式变化。一些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借红色教育、业务培训、考察项目之名,在行程安排、培训期数上做文章,行公款旅游之实。五是公车私用向私车公养衍化。如,西安市新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工会主席樊群会,在下属物业公司报销其个人车辆保险等费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一些新表现新动向。从全省查处、曝光和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为:一是在贯彻落实上,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工作敷衍塞责。如,周至县集贤镇严家堡村、东村在精准扶贫中,相关责任人入户调查不深入、填写表册敷衍了事,且不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在服务群众上,与群众没有真情,对待群众合理诉求“推拖绕”,态度生硬、作风霸道。如,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城管科科长司南,在接待来访群众中,缺乏耐心,态度生硬,存在抢手机、推搡拉扯等不当行为。三是在文风会风上,编写文件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机械照搬照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文山会海有所反弹。中办转发新华社关于作风建设的调研文章中所列事例,有三起发生在陕西。如,某县委书记发表的一篇约1500字的署名文章,直接抄袭两年前发表的一篇新华社时评。四是在责任担当上,一些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不按规定办事,出现为官不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如,黄陵县畜牧局负责人明知两户养殖场规模未达到验收标准,仍违规验收上报,致使国家产业扶持资金50万元被套取。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几点思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扭住“四风”不放,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压紧夯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各级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党组织要牵头抓总,层层传导压力,针对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硬措施,一步一步扎实整改。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督促其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解决作风建设宽松软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纪律规定,不断以纠正“四风”新成效取信于民。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是改进作风的成功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打好阻击战和歼灭战,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展成作风顽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当前特别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找准改作风靶子,蹄疾步稳、稳中求进,持续实现作风明显转变。

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的强烈信号。当前作风建设进入攻坚期,稍有放松就会反弹,甚至会卷土重来,必须常抓不懈、从严查纠。要充分认识纠“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对反弹回潮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深化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视监督全覆盖,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特别是对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近两年,甚至是十九大后仍顶风违纪的,坚决动真核查、从重处理。要适应“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查办难度加大的实际,注重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现问题、固定证据,增强执纪本领、提高监督能力。

不断加强政策适用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是“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执纪实践看,通过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及时把“四风”问题融入党纪处分条例违纪情形之中,为严肃查处提供了制度依据。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还存在执行标准不够明确等问题,如,津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主责部门未及时明确制度规定,既给保障党员干部正当利益带来困扰,也给监督执纪带来一定困难。再如,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判定问题,由于相关执纪要素和判定标准不明确,导致此类问题查处极少,急需明确相关规定。

努力增强作风建设的文化滋养。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充分运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中汲取作风建设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赋予精忠、修身、勤俭、躬廉等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实现创新发展,涵养优良作风。要结合地域文化特点,移风易俗、革故鼎新,以新民风建设改造陈规陋习,助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王舸)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