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凡经他的手,都要刮层油”

浙江湖州吴兴区一村支书严重违纪被查处

2018年06月19日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凡经他的手,都要刮层油” 浙江湖州吴兴区一村支书严重违纪被查处

今年3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芳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傅国忠因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5月,傅国忠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从2016年开始,吴兴区纪委多次收到关于傅国忠的信访件,经初步核实,傅国忠在芳山村生活污水管道管网和生活污水终端处理工程项目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17年3月6日,傅国忠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这是区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留置第一案,要办得扎实、办成‘铁案’。”根据吴兴区纪委监委领导要求,调查人员一方面调取傅国忠及相关工程承包人员的经济往来资料进行审核,另一方面实地走访询问镇工作人员、工程负责人及知情村民等证人20余名,逐步还原傅国忠的违纪违法事实。

原来,在芳山村生活污水管道管网和生活污水终端处理工程中,面对承包人洪某愿意支付一定的“工程利润”作为“感谢费”的承诺,作为上述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的傅国忠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职责身份,对洪某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等行为视而不见。

而洪某在拿到工程款后也“兑现承诺”,送给傅国忠14万元。在最后一笔工程款下发后,傅国忠又称儿子结婚需要钱,主动打电话给洪某,成功索要2万元。

调查人员发现,被傅国忠捞好处费的工程还远远不止这一个。2017年,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中,他主动向施工人吴某“借钱”。起初,吴某以手头资金紧为由拒绝,但又担心傅国忠给他“穿小鞋”,无奈奉上5万元红包。面对吴某主动送来的红包,傅国忠则以帮其“摆平”了几个纠纷为由,坦然收下。

不仅是在工程上揩油,村民们反映,“凡事只要经傅国忠的手,他都要‘刮’层油。”

芳山村是埭溪镇上小有名气的“华侨村”,村民们想要给孩子进行户籍登记都需要村里出具相关证明。这被傅国忠变成了一件“明码标价”的“买卖”——每帮一位村民出具相关证明,傅国忠就收受现金600元或者等值的烟酒、礼品等作为办事的“报酬”。几年下来,他收到的现金、礼品折合2万余元。

讯问初期,除了加紧调查,办案人员也对傅国忠进行思想教育,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

对于自己的违纪问题,傅国忠反思,一开始觉得吃点拿点没关系,从几十、几百元一直到几万元,不承想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雁过拔毛”的习惯。“干了这么多年的村支书,学的党章还不如在这里三天学得多。”他说,“通过学习,我才发现自己思想上早就脱离了一个党员的标准,愧对组织的培养、信任,对不起芳山村全体村民的信任,更对不起家人和朋友。”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理应依法依规办事,把服务人民群众摆在首位。而傅国忠疏于党性修养,用手中的权力谋取利益,最终违反了党纪、触犯了法律。”吴兴区纪委监委调查人员介绍,区纪委监委组织埭溪镇各行政村村干部旁听傅国忠庭审,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让旁听庭审的村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李倩)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