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甘肃:通过"问""查"探索开展日常监督

2018年06月19日10: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甘肃:通过"问""查"探索开展日常监督

“有的单位在向党工委推荐干部时,对本单位干部已受刑事处罚或在诫勉谈话影响期的情况根本不掌握。”“有的市委班子成员一季度均无讲党课的记录。”“部分县市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的台账均比较简单,月统计、季分析方面均缺少详细资料”……这是甘肃省纪委监委探索试用“八问八查八报备”日常监督工作方法发现的问题。

日前,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研究制定了日常监督“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目前已深入4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题调研和探索试行。“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以推动联系地区政治生态不断修复改善为核心目标,从八个方面入手,侧重对下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突出对必做必学内容的检查,通过“问”和“查”探索开展日常监督。

“八问八查”,即一问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查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二问如何筑牢“四个意识”,查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三问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查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四问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查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五问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情况;六问如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查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七问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查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八问如何开展专项工作,查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

为及时掌握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主责主业情况,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要求其按自然月(或季度)报备八个方面的情况,具体包括市(州)及所辖县(区)信访举报整体情况,市(州)收到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情况,立案调查市(州)管理干部情况,市(州)及所属县(区)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市(州)及所属县(区)留置措施使用情况,对市(州)管理干部运用“四种形态”情况,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情况,市(州)及县(区)突发事件、重要情况、重大舆情等情况。

今年4月18日至5月10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先后前往白银市会宁县、兰州市皋兰县、临夏州临夏市、兰州新区进行蹲点调研,并探索试用“八问八查八报备”办法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座谈、抽查资料等方式,共发现上述八个方面问题57个。

从目前探索试行的情况看,通过“八问八查八报备”的方法开展日常监督,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具体抓手,也能够直接发现下级党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被监督单位认为该方法能够将监督工作落实落细,操作简便、实用性强,让被监督单位及时认识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便于即知即改、抓早抓小。

今后,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将以“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为基础,继续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进一步扩大试行范围,争取做到每季度对联系市(州)日常监督全覆盖,并在每个联系市(州)延伸监督1至2个县(区)。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根据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将对下级日常监督的工作侧重点放在对地方党委的监督,聚焦其践行党的宗旨、筑牢“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地方党委接受日常监督的意识和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助推联系地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督内容,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坚持“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监督对象具体特点选取不同的侧重方面,将“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不断完善、细化。(甘肃省纪委监委)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