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严办决不手软

连正

2018年06月19日10:3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严办决不手软

近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问题类型上看,8起问题中,借公务接待搞公款吃喝的5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2起,组织公款出国旅游的1起;从问题发生的时间上看,上述8起问题大部分发生在2017年以后,有4起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从8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理的情节看,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1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1人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综合来看,这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变换手法,把餐桌摆到内部食堂当幌子,掩盖公款吃喝的事实;有的坦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礼金和旅游安排,既违反了廉洁纪律,又破坏了“亲”“清”的政商关系;有的借喜庆事宜收金敛财,甚至向贫困户、低保户伸手,陈规陋俗屡禁不改;有的组织公款出国旅游,慷公家之慨;有的单位一把手带头违纪,带坏了单位风气。这些典型问题的通报,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分析发现,8起问题中借公务接待搞公款吃喝问题占总数的半数以上,依然是治理的重点。党中央对公务接待活动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高度重视,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为公务接待提供了可执行、可操作的行为规范,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受到“无酒不成席”“不吃不喝就不近人情”等传统观念与社会习俗影响,公款吃喝问题仍然是难以根除的顽瘴痼疾。在纪律的高压态势下,表面上看,违规公务接待搞公款吃喝问题基本刹住。但是,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将公款吃喝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隐形变异,继续踩踏党的纪律红线。这种现象,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蚕食群众获得感,侵蚀党心民心。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问题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和单位特别是少数基层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心无敬畏、行无规矩,不收敛不收手。这些问题的查处,释放了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表明了相关地方、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会继续对顶风违纪行为、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精准发力,对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处理,决不手软、姑息。希望各级党员干部能心存敬畏,遵规守纪,真正远离“四风”。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