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如此“矛盾”,不过是伪命题

佘子艺

2018年06月15日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如此“矛盾”,不过是伪命题

日前,媒体报道了山东省蓬莱市委原书记刘树琪的贪腐经历,其中有一个细节描述尤为引人关注。

刘树琪在烟台市担任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期间,当地一家置业公司老板为了拿下旧村改造项目,几经周折给他送上一份“大礼”。在拆开发现是两块厚重的金块后,刘树琪第二天就将其退还给公司老板。等到他任职泰山学院党委书记时,该公司老板故伎重演,但这一次,刘树琪想都没想就收了下来。直到后来,因为觉得“风声紧”,他才再一次将金块退还给了公司老板。前前后后、“两收两退”,折射出刘树琪颇为“矛盾”的内心轨迹。

但是,“矛盾”的念头往往转瞬即逝,刘树琪也不例外,“享乐和堕落就像是一个无底的深渊,一旦踏入再也难以回头了。”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于每一个腐败官员来说,即便心中有一个“拒收”的念头,都会被自己一万个“伸手”的理由打败。所以,如果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么不管当初的“矛盾”斗争多么激烈,都抵挡不过贪之火熊熊燃烧、欲之水滚滚而来。在诱惑面前,虽然思想有过斗争,内心有过挣扎,其实结局早已注定。君不见,多少落马官员在忏悔时声泪俱下:“也有过纠结,但不知不觉就沦陷了……”

真是不知不觉吗?非也。那些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其实比谁都清楚,哪些饭局去不得,哪些钱不可以拿,哪些人是冲着自己的权力来的。他们内心所谓的“矛盾”、所谓的“挣扎”,不过是利与弊的反复权衡、收益与风险的小心评估。在“收与不收”的看似两难中,心中其实早有“选项”。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能坦然面对诱惑,就会在贪腐面前“摧眉折腰”,难免为此烦恼、徒增忧愁,终致身陷泥淖、不可自拔。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如果不能从一开始就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做不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会在可与不可、收与不收、要与不要等“矛盾”中慌了心神、乱了阵脚,就会在一错再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脱离正轨。如此,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佘子艺)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