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陕西安康强化基层治理,盯紧村里大小事

乡镇纪委做指导 村务监督更有力

王乐文 龚仕建

2018年06月15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作为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村务监督委健全完善才能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曾经,一些地方村务监督委职能弱化、监督不力、队伍薄弱。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要求乡镇纪委强化支持指导村务监督委,村务监督委有了支持、有了指导,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石门镇青蛇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军,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关键时期擅自脱岗,且有酒后失态、参与赌博活动等问题。青蛇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将情况直报石门镇纪委。经核查,石门镇纪委给予王明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青蛇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够放开手脚监督村“两委”,及时将重要情况报给镇纪委,做到了严格履职不跑偏,这都得益于安康市强化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全面支持。

难 题

业务没指导、工作没方向,村务监督成“稻草人”

安康市紫阳县最早探索并全面推开乡镇纪委加强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谈起改革前,县城关镇楠木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章军深有感触:“我刚上任的时候,还信心满满。但不久就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没有人指导,自己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时间长了就没了威信。”

其实,自2009年起,安康市就实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不同程度存在业务不熟不会监督、胆小怕事不敢监督、待遇不高不想监督、站位不准胡乱监督等问题。

“以前,搞村级建设或者需要群众集资的,都是支书、村主任一商量就定夺,有时候村财务存在拆东墙补西墙,没有做到专款专用,我也不好直接去说,毕竟支部书记、村主任才是管事的人……”汉阴县双河口镇黄土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黄本续道出了工作的无奈。

久而久之,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逐渐丧失工作动力,成了村民口中的“稻草人”。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个别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屡禁不止,反映举报村组干部信访件逐年增多,解决村务监督弱化的问题刻不容缓。

宁陕县广货街镇纪委书记王培旭现在经常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们打交道,他说:“过去有些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没有场所、办公桌椅,连块‘牌子’都没有,有了问题也不知道找谁?最缺的就是业务上的指导,导致监督工作缺位严重。”

改 变

乡镇纪委指导支持,村里线索及时上报

2015年9月,安康试点由乡镇纪委加强指导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2017年7月,安康市委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推广开来,让乡镇纪委切实加强指导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工作。目前,全市136个乡镇街道,1841个行政村(社区),共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823名,委员4610名,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力量全面加强。

“有了‘娘家人’撑腰,监督起来腰板挺得更直了。”对于汉滨区大河镇兴红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李诗新来说,自从有乡镇纪委指导支持之后,他的最大感受是工作量加大了,底气更足了。社区的各项大事都要参与监督,除此之外,他还得每个月去趟镇上,向大河镇纪委书记罗先祥汇报近期社区发现的各类问题。

和李诗新一样,罗先祥每个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是下辖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时不时地找他反映各自村上或社区的情况;二是他自己每个月也得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接收每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交的工作情况表和问题线索报告表。

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据安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义昌介绍,安康市纪委抓阵地建设,做到村务监督委员会有办公场所、有经费支持;抓制度建设,做到管理有组织、工作有制度、运转有程序;抓业务指导,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将工作情况记录归档;抓考核奖惩,实行绩效考核,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的60%纳入绩效考核发放,对工作成绩突出和工作不负责任的,分别予以奖惩。此外,安康市纪委明确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向乡镇纪委报告工作和问题线索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具有向乡镇纪委特事特报权。

此前,石泉县城关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了业务培训,雷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迅速找到了监督工作的重点,了解到有部分村小组组长报酬没有发放,立即向镇纪委报告,镇纪委迅速对该村财务进行清理,发现村支书陈发育涉嫌违纪违规。随后,城关镇党委给予陈发育党内警告处分,将违纪资金上缴,将应补发的组长工资及时补发。

成 效

监督不干预、公正不徇私,监督压力传导至村组

向阳镇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任芝桂每天都很忙碌,到社区监督委员会找她的群众不在少数,她还要主动到群众家里转一转,拉拉家常。用任芝桂自己的话说,一定要当好“五大员”,即:法规政策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矛盾问题调和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工作落实推动员。

据统计,2017年以来,安康市461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共列席或参与村(社区)“两委”会议27416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10424条,村务监督委员会向乡镇纪委报告村组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55条,立案1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2人。

在安康,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受理范围”已远远不止于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那么“单一”。在石泉县,大到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村级财产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等重大事项,要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实施;小到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政策、投资创业、工资收入等情况也要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向群众公开公示。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有效预防了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发生。

“参与不决策,监督不干预,工作不越位,公正不徇私,助力不拆台”的25字工作原则,是安康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准确定位。“我们村‘三委’的工作就像是开车,村党支部是把方向盘的,村委会是控油门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就是踩刹车的。”镇坪县牛头店镇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陈茂前形象地说。

“安康市推行乡镇纪委强化支持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11 版)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