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前5个月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6件97人

2018年06月14日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前5个月惠阳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6件97人

  今年以来,惠州市惠阳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13日,笔者从惠阳纪委监委获悉,2018年1—5月,惠阳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7件(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6件97人。其中,重点查处原惠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许岸斌受贿问题,原三和街道工会副主席罗定鹏涉嫌受贿问题以及原秋南派出所协警简佛祥等人充当“保护伞”问题等一批案件。

  技术升级提高执纪效率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今年以来,惠阳纪委监委在监督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今年1月,惠阳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实现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惠阳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优化纪检监察组织机构。改革后,机关内设科室从原有11个增加到14个,其中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占内设科室总数的50%,执纪监督一线力量占据人员总数的70%以上。

  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力量更加充实,惠阳纪委监委还在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通过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如探索建立不动产信息“点对点”网络查询通道,提升监委对土地、房产等不动产财产的查询效率和审查调查效率,计划近期完成不动产信息网络查询通道建设。同时,筹建技术侦查室(电子物证实验室),投入100余万元购置电子设备,提高审查调查效率。

  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0条

  执纪效率的提升使得惠阳纪委监委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力度更大。今年1—5月,惠阳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7件(次),同比增长64%;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6件97人,涉及科级干部4人,同比上升13.8%,留置3人,移送起诉3人。

  同时,开展第三轮线索排查结果异地抽查复核工作,入户核查1039户重点对象,复核查否线索95条,新排查存疑问题160条;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个方面打击重点,采取“一线索一专案组”的机制,深挖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截至2018年5月底,惠阳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0条。

  在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方面,今年以来,惠阳纪委监委共开展明察暗访21批(次),播出暗访专题片1期;严肃查处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诫勉处理11人。

  此外,通过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并提交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切实做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今年以来,包括转隶干部在内共有106名干部提交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记者 张昕 通讯员 纪宁)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