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织密天网让外逃贪官无处遁形

韩梁

2018年06月14日10:15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织密天网让外逃贪官无处遁形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6月6日发布 《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再次对外逃分子形成强力震慑,展现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公开曝光外逃人员有关线索,是挤压外逃人员生存空间的利器。去年4月,中央追逃办首次公布22名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反响,使得外逃人员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22人中迄今已有6人回国投案。

  一年多后,利剑再出鞘。本次公布的50名外逃人员中,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2名;除了公布外逃人员身份信息、证照号码、外逃时间以及可能藏匿国家地区,还精准标注了部分外逃人员可能居住的社区和街道,便于广泛发动群众,织密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可以预计,随着“天网”继续收紧,不论“老虎”还是“苍蝇”,腐败分子将无处遁形,外逃贪官逍遥法外的“美梦”终将幻灭。

  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从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加强中外反腐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海外追逃捷报频传。截至今年4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党对反腐败的集中统一领导更有力,机制更趋完善,海外追逃资源充分整合,行动将更高效。在国际追逃追赃过程中,中国与更多国家的反腐败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入。

  官方数据显示,仍在外逃人员中,90%以上藏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不少外逃人员甚至已经取得当地合法身份。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奉劝亡命天涯的腐败分子认清形势,丢掉幻想,早日回国投案自首,方为正途。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