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精确定位精准打击——只要有人在逃,追逃就不止步

白禾

2018年06月12日10:1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精确定位精准打击——只要有人在逃,追逃就不止步

  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办发布50名外逃人员线索的公告。这是中央追逃办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向国内国际社会通报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也是中央追逃办自成立以来第二次发布部分外逃人员线索的公告。公告向外逃腐败分子进一步释放了“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精确定位,精确制导。据公布的信息显示,50名外逃人员中,23人逃往美国,11人逃往加拿大,6人逃往新西兰,4人逃往澳大利亚,2人逃往香港,逃往新加坡、英国、泰国和越南的各1人。其中,涉嫌罪名最多的为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和职务侵占罪。外逃时间超过10年者达21人,逃亡5至10年者达13人,近5年内外逃者为16人。名单中新增的18个非“百名红通”人员中,16人均为近10年内外逃者,其中2013年外逃者为2人,2014年外逃者为5人,2015年外逃者为2人,2016年外逃者为2人,2017年外逃者为1人。另外,50名外逃人员后面,还附上“目前可能居住地”,准确标注了其目前可能居住的社区、街道,为海外华人华侨与知情者提供线索提供了精确位置,让外逃人员陷入全球追逃的汪洋大海之中。

  追逃不止,精准打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从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连续4年开展“天网行动”。2017年4月,中央追逃办首次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举措不断升级,震慑持续加码,形成了追逃追赃强大攻势。截至目前,首次公告中的22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名回国投案自首,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成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通过发布公告,将继续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汇聚更多力量,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中央追逃办再次向全社会展示了党中央打赢追逃追赃这场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只要有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会止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为新时代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明确了方向,画出了坐标。国家监委成立后,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监察法,对反腐败国际合作作出专章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监委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职责,推动国内有关单位积极履行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职责。这些事实表明,一系列反腐国际追逃追赃的实际行动大大提振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反腐败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在此,我们奉劝外逃人员,只有放弃幻想,尽早回国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