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监督效率高了 办案成本低了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用好纪检监察信息管理平台

2018年06月12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监督效率高了 办案成本低了

“有3个案件已经亮起了黄灯,小林,通知承办部门加快办案进度!”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纪委案管室主任胡火仲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跟踪所有案件办理进度。

据介绍,“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是惠城区纪委打造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该平台延伸到镇、街道,对案件实行统一归口管理。

在惠城区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轻敲键盘,输入案件编号,就能立刻调取案件的所有资料,看到每个案件进展。从线索录入开始,所有环节都置于“监控”之下——谁在办、如何办;已结案或未超时的案件,显示“绿灯”,距办结时限15天的显示“黄灯”,已经超过办结时限的触发“红灯”。

近期,因被系统亮“红灯”,部分工作履职不力、严重超期办理案件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已被通报批评。

“在使用信息管理系统之前,每次一统计数据需要翻阅一本又一本的卷宗,不仅效率低下,还极容易出现数据不完整情况。”提起之前找数据的“狼狈”,惠城区纪委案管室的纪检干部小张有些无奈。这种情况,在“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使用以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你看,被反映人的职级、身份、违反纪律的类型、处分类型都有显示,分类非常科学。”除此之外,还可自动生成可视化的图表,根据这些数据,纪委可以针对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和对象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效率高了,办案成本也更节省了。“我们芦洲是惠城区最偏远的镇,离惠城区中心区100多公里。以前每办一个案件,光纸质材料就有好几箱,为了请示、盖章等,最少要往返中心区十几趟,来回一趟超过200公里,仅路程花费时间就将近4个小时。自从用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网上呈批,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芦洲镇纪委的一名老纪检干部,对信息系统赞不绝口。

记者看到,信息系统还具有文书自动生成功能,通过事先设定好的程序,根据录入案件信息时输入的基本信息,自动生成初核报告、立案报告、审理报告等纪检文书模板。“根据案件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再对报告进一步完善补充,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一份审理报告。”惠城区纪委审理室的一名“老审理”感叹。

“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线3年,惠城区纪委立案数量翻了一番,办案效率大大提高,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问题线索100%初核。(记者 邓圩)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