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纪委监委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平台

群众“点菜” 纪委“接单”

2018年06月08日1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诉求70%集中在民生问题,70%集中在基层乡村实际,云南纪委监委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平台—— 群众“点菜” 纪委“接单”

  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诉求70%集中在民生问题,70%集中在基层乡村的实际,云南省纪委监委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在使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妥善解决的同时,进一步维护了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

  “以平台的渠道和‘大数据’功能,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强化民生监督、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陆俊华说。

  发声“有路”,服务“有数”

  “今年前五个月共受理群众诉求1011件,办结1011件,办结率100%。”近日,耿马县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在该县窗口受理群众诉求情况。如今,这个平台已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获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该省要求,各州(市)、县(市、区)必须有群众诉求服务窗口,同时在近1400个乡(镇、街道)和1万多个村(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实现省、市、县、乡、村的机制联动、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过去,村民发现身边的党员干部有违纪行为,不知道怎样举报,个别地方或单位甚至对群众举报问题久拖不办。现在有了‘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形成了一张大的监督网,只要群众有投诉举报,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录入受理,解决不了的问题,上级纪委也会督促和帮助我们在规定时限内解决。”景洪市勐龙镇纪委书记康罗运深有感触地说,监督平台为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线索提供了便利,也为提高监督实效、精准“灭蝇”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同行’都‘盯着’你呢!”

  轻点鼠标,进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的“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记者看到,各项群众诉求的受理时间、诉求事项、办理时限、答复反馈、满意程度等28项内容一目了然。此外,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健全受理、解决、考核评价机制,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动态处理情况。

  如何才能让平台实现逐级联动,做到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保障群众诉求有回应?为解决这个问题,云南省各级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信访室密切配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宣传,发放《录入说明》到村组一级,把录入员联系方式上墙并制作卡片发放,将平台上线工作落实到基层。

  如果说“打得开”“登得上”是硬件问题,那么“录得进”就是中枢神经,省市县乡村明确监督人员、办理人员和省市县乡村信息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后方能上岗,各级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还加强对各村诉求录入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提出培训、整改等建议,为“录得进”提供了强力保障。

  截至目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共设立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受理中心(站、点)15488个。

  做于细,成于严

  “陇川县勐约乡广瓦村党总支书记石章红违规套取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500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忠明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导致4户低保对象存在低保不实问题,史忠明受到了问责处理;瑞丽市弄岛镇弄双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尚依巴旺索要危房改造‘好处费’48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上述都是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饭店”开张了,“服务员”找好了,群众自然会来“点菜”,那么谁“接单”或能不能“接好单”就是最大的问题。

  楚雄州禄丰县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对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后台对各群众诉求中心(站)登录及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信息办理超时、信息录入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对办结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督促进行重新办理。

  德宏州出台《领导包案督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工作办法》,文山州砚山县认真制定《砚山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巡查督查督办工作制度》,保山市施甸县下发了《群众诉求中心工作保密制度》《脱贫攻坚五级联动限时办结制度》等多个配套制度,促使问题能发现、快核实、准回应。

  “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有差距,有的职能部门问题线索排查不到位,报送的问题较为笼统……”这是云南省纪委常委会通报的问题,云南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监督作用,多次开展“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结合问题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等文件。

  “群众每项诉求的受理时间、诉求事项、办理时限、答复反馈、满意程度等28项具体内容,省里通过平台就能一目了然,我们丝毫不敢怠慢,一个钉子一个眼,我们不‘钉钉子’就要挨‘鞭子’。”一位州市纪委的领导说。

  不办案就下访、有问题就下访、有反映就下访、有重点就下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访已成为“五级联动”工作实施以来的常态化工作方式。

  “以两人为一组,每月至少一次下访到村,对贫困户实现100%抽查。面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地约请重点信访人,走进信访人家中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其合理诉求。”针对“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反映的扶贫领域中的一些问题,红河州个旧市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收集问题线索,积极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从“很美”到“更美”

  “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乡纪委反映了我们家的问题,没想到我的诉求被录入了‘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很快就解决了。”6月3日,谈起“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海明激动地说。

  “这个平台真是好!上次我只跟村民小组组长提了一句养老金未到账,他马上就用平台帮我反映,很快就得到了回复。原来是因为有一年没有按时缴纳养老保险,系统无法自动划账。结果两天就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以前我得自己跑好几趟呢!”楚雄州禄丰县彩云镇波西村村民樊明兴说。

  在禄丰县彩云镇东营村委会一台专用电脑上,记者点开了监督平台页面,看到了村民王某某反映问题的详细处理过程:反映内容、拟办意见、承办责任人、交办和办结时间、办理结果、答复回访形式等内容一一载明。办理结果中的最后一句写着“经调解该户无意见”,在满意程度一栏写着两个字:“满意”。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监督作用,云南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的基础上,去年又建立了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通过这两个平台,可以随时掌握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情况反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处置办理。

  “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我们在盯进度,相关部门就得拿出力度和速度,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度。”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如今,云南省“五级联动”监督平台通过204个相关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受理、迅速处置。以“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实现精准监督,建立“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工作机制,定时限、分步骤、明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以“公开透明+严查诬告”实现阳光监督,提高社会知晓面和群众知晓率。通过畅通渠道、创新机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群众权益诉求维护好”。

  截至4月底,全省共受理精准识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诉求和问题15.9万余件,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整改办结15.7万余件。”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建设运用以及联动机制的实施,强化和提高了群众的监督意识,畅通了信访渠道,许多问题得以及时有效解决,缠访、闹访的情况也不断减少。(记者 曹渭海 何咏坤 通讯员 胡晓华)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