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最高检纪检组:健全廉政档案 力求精准"画像"

2018年06月05日08: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最高检纪检组:健全廉政档案 力求精准"画像"

  为加大对驻在部门监督对象的动态监督,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积极探索实践,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

  抓关键少数,全方位采集监督对象廉政信息。坚持抓点带面,以最高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厅级党员干部为重点,为122名监督对象“量身定做”廉政档案。坚持集中录入、定期更新和适时录入相结合,全方位采集监督对象廉政信息,主要有党员干部基本情况、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情况、谈话情况、检查检讨情况、信访举报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执纪审查情况、问责情况、廉政情况以及其他情况,等等。同时,注重加强同最高检政治部、计划财务装备局、机关党委等内设机构的沟通联系,适时导入更新厅级党员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民主生活会和民主测评情况等,努力做到信息齐全、“画像”精准。

  依托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态台账。加强对最高检机关党委的督促指导,依托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对最高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建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电子台账,实行一人一账、分级负责、动态管理、信息共享。不定期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进行统计,采取整体形势对比、历史同期对比等方法,以“树木”见“森林”,系统评估最高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意见。同时,对违犯党纪的党员干部作出纪律处分前,首先查阅台账,把日常表现、认错态度和酌定量纪情节作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依据。

  强化廉政档案成果运用,督促党员干部勤政廉政。驻最高检纪检组注重“选种育苗”与“田间管理”的有机统一,明确要求在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工作中,把廉政档案记载内容作为提出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驻最高检纪检组) 

(责编:段晨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