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耍“小聪明”必吃大苦头

扈乔

2018年06月04日1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耍“小聪明”必吃大苦头

据媒体报道,海南省陵水县扶贫办公室原主任梁有豪于2011年5月至2013年8月担任陵水县扶贫办主任期间,违反规定处理公务,给国家造成645万元的经济损失;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65万元。最终,梁有豪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受到应有惩罚。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是什么让我沦为人民的罪人?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聪明”。人需要聪明,心地纯净时,我把聪明用在工作上,它是健康的、积极的,这是真聪明。但是,当灵魂肮脏时,聪明被私念束缚,它就是卑鄙的、消沉的,这是自作聪明,是假聪明。正因为自作聪明,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孽。

人需要发挥聪明才智。每名党员干部履行职责都需要用心去做,开动脑筋,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这样才能高标准地完成任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发挥聪明才智,并不是耍“小聪明”、玩“小花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任何耍“小聪明”之举都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然而,当前还是有些党员干部自作聪明,把抖机灵当真本事,妄图靠“小聪明”欺骗领导、糊弄群众。有的吹牛浮夸,芝麻大的成绩就敢说成西瓜大,数据造假、成绩造假;有的撰写总结报告、学习心得不结合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而是在网上东拼西凑,“共享”他人成果;有的在扶贫工作中欺上瞒下、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利益;有的挖空心思搞权力寻租、以权谋私……他们自以为“聪明过人”,结果却是给自己“挖坑”。

在是与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金钱和美色诱惑下学会拒绝,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开拓创新奋斗,这才是真聪明。而自以为手段高明、无人知晓,暗地里大搞权钱交易、中饱私囊,这样的“小聪明”是真正的愚蠢。须知,无论违纪违法者多“聪明”、多有“手段”、多有“心计”,终究逃不脱“必被捉”。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人民服务上面,多动脑、多想办法,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别总打自己的“小九九”,搞得“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