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文件式通报到“面对面”通报

2018年06月04日14: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文件式通报到“面对面”通报

  “陈书记,你们发的公开信我看到了,我想起来一件事,我刚当上村委会主任时,对政策理解不是很到位,看到父亲住的房子破旧,而且还是和我的其他兄弟姐妹挤在一起,我就简单地认为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帮他申请了补助。现在想想是不对的,我想找您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纪委书记陈升安接到了三塘村村委会主任李发瑞打来的电话。李发瑞诚恳地要求将自己违规帮助父亲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的问题讲清楚。

  接到电话的陈升安先是一愣,接着就放下手头的事情,在办公室等着李发瑞到镇上来把问题讲清楚。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陈升安和镇纪委的同志一起调阅了相关资料,查实李发瑞在2015年确有不如实填报有关材料、违规为其父亲申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万余元的事实。经同意,李发瑞将违规申领到的补助资金退回。

  事后,李发瑞坦言,自己的“主动”一方面是因为看到区纪委监委发给村干部限时讲清问题的公开信,自己进行了对照检查;另一方面,看到镇纪委的干部隔三差五地就到村里通报案例,心里也有些发憷,担心哪天也成为典型被拿来在乡亲们面前通报。

  李发瑞主动讲清问题,主动退缴违纪款的这件“小事”,正是今年以来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新形势,积极转变案件通报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的一个缩影。

  “以前,我们通报案例,大多是文件式通报,‘纸对人’,文件发到村里,村干部忙着村里的事未必会认真看,更不用说村民了。有时候,村民想要知道谁被查处了基本只能靠‘听说’,不利于群众监督,村干部心里也缺少敬畏。”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陈升安深有感触,“今年,我们改变过去的通报形式,除了对典型案件发文通报,还发动廉洁监督员走村入户,在村里的便利店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通报典型案例。同时,我们还把通报会开到群众家门口,邀请村民一起参加,面对面通报,避免‘水过鸭背’。”

  除铁山港区,今年以来,北海市其它三个县区的纪检监察机关也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把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通报给村民。合浦县利用村村都有的“气象小喇叭”向农村广大群众进行“耳朵旁的案件通报”。海城区推动案例通报进街道、进社区,依托讲习所、道德讲堂、村民大会等,开展各种形式的通报会。银海区紧扣本区临海渔民众多的特点,结合“海上党旗红”活动,组织廉洁监督员登上渔船,将案例通报到渔民。

  北海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各室负责人也利用下乡蹲点督导的时间向蹲点村的村民群众通报案例,解析政策。截至目前,北海各县区纪委监委共在村(社区)召开各类型通报会5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册,专项治理的效果逐渐显现。(通讯员 卢展州)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