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厦门:聘请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监督

2018年06月04日08: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厦门:聘请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监督

  接过红彤彤的聘书,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专干曾焕生既感到光荣,又觉得肩上责任重大。近日,厦门市首批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曾焕生便是其中一员。

  “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吸纳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更是监委成立后,应对监察对象增加,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现实需要。”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道出了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的意义所在。

  厦门首批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是由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荐,经市纪委监委认真审查、严格考核选出数十名候选人,再通过两轮严格筛选后产生的。这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也有部分中共党员。他们中有来自基层站所的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家、普通群众,均具有与履行职责相应的政策水平、监督能力。在这些新“上任”的党风政风监督员中,一半以上是监督“老兵”,从上届民评代表中优选留用,具有丰富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经验。

  同时,《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管理办法》也随之出台,对党风政风监督员的组成、选聘、权利、义务、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三年。

  “每个监督员都有自己的账号,大家可以登录微信公众号,实时在线和群众互动,收集问题线索。”在首届党风政风监督员培训班上,工作人员就如何加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有效收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和监督员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还用自己的工作实践“现身说法”,给监督员们带来一堂生动、有料的培训课。

  “这次培训很系统也很全面,有规章制度,也有经验传授,相信党风政风监督的‘新兵’‘老兵’都受益匪浅。”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杨毅看来,通过培训,大家汲取经验、提升能力、完善自我,能够更好地参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培训内容“干货”多,监督员们纷纷点赞,表示将认真履职好监督员职责,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着重围绕“四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同时,树立“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观念,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配合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参谋咨询和宣传引导作用,助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