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当心中天平倒向贪婪,结局就定了

2018年06月01日1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当心中天平倒向贪婪,结局就定了

  贪官受贿,并非都心安理得,尤其是在第一次。《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发的关于中国移动贵州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芈大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的报道,同样给读者呈现了这一点。

  对芈大伟来说,2002年的某一天相当“煎熬”,因为他收到了第一笔70万元贿赂款。面对着巨额钱财,他一夜未眠,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说服了自己:“我帮他们的忙,也要承担一定风险,承担风险就要有回报。”挣脱了第一道防线以后,芈大伟在破纪破法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这听起来像是影视剧中的情节,但现实往往比影视剧更精彩,也更让人感慨。可以想象,漫漫长夜,芈大伟是怎样的辗转反侧,问星星、问月亮、问内心,收还是不收?收的后果如何?不收又岂能割舍?时而憧憬,有了钱,从此过上富足的日子,奢华风光;时而担忧,万一被发现了,将被戴上冰冷的手铐;时而镇定,不会那么倒霉吧,况且也出了力,又不是白拿……最终,还是欲望和贪婪占据了上风,也让自己走上一条不归路。

  事实上,回溯芈大伟为官从政经历,以及逐步蜕变的过程,他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令人奇怪。报道显示,随着职务的升迁,芈大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移,逐渐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常与老板“朋友”们相聚在高档KTV和酒楼会所把酒言欢,在麻将桌上挥金如土,不知不觉钻进了企业老板用金钱、人情和交易所编织的牢笼之中。当70万元贿赂摆在面前时,相比之前的吃喝玩乐,芈大伟心里十分清楚收下意味着什么,所以显示出本能的畏惧,进入心灵的自我折磨中,但他的精神已经“缺钙”,得了“软骨病”,早已经丧失了抵抗能力。

  《菜根谭》里说:“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贪念在芈大伟的心中滋生,贪婪的欲望不断膨胀,在那个让自己走向堕落的夜晚,他已经很难再把自己拉回来。如今,当他回想起那个夜晚,该是怎样的懊悔,假如在思虑后猛醒,找回初心,修剪欲望,果断地把这70万元钱退回去……人生或许会改写,但生活没有如果,只有后果。

  叶腐成泥,人腐成囚。千盘算万思量,芈大伟还是一步步把自己推向腐败的深渊,成为阶下囚。由此想到,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一定有人会在某一天,面对同样备受折磨的夜晚,思想挣扎后,不知何去何从。芈大伟是个很好的警示!唯愿每个人都能在静静的黑夜里洗涤思想,迎接新一天灿烂的阳光!(施胜民)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