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加强“三项建设”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8年05月31日1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加强“三项建设”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日常监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作为党和国家最高纪检监察机关教育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部门,必须要深刻认识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后对自身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离退休党员不能例外”理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全面加强老同志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引导老同志自觉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老同志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创新管理模式、改进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了以加强政治、思想和党支部“三项建设”为主线、以落实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为重点、以建好老年大学和活动站“两个阵地”为平台的工作机制,呈现出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16年以来,创立党政管理“两条线、全覆盖”的教育服务管理模式,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离退休党员不能例外”理念,开展“永葆本色守初心,反腐倡廉我助力”主题活动,得到委领导、中央组织部的肯定和机关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好评。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更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为这一使命和职责坚守和奋斗了一辈子,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爱党忧党、护党兴党情真意切。我们要充分认识老同志在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持续引导和保护好他们的政治热情,使其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政治学习、开展教育、组织活动、日常服务等一切工作都要聚焦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大政治,引导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充分依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在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要引导他们发挥政治经验丰富、威信威望高、与群众接触多的独特优势,言传身教地影响和带动亲属及身边群众增强政治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持续深入抓好思想建设,引导老同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主题和主线,利用开展党组织活动、座谈交流、走访看望等时机,通过机关内网“离退休干部局网站”《老干部工作信息》“观园老同志之家”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学习宣讲,引导老同志全面系统准确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永葆本色守初心”系列正能量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征文、文学艺术创作等活动,教育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通过组织老同志发表文章、接受访谈和为在职干部讲党课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鼓劲助力、加油点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正能量。

  大力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命题新要求,是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关键环节。要在巩固将党员和群众共同编组、支部建在组上、实现党政管理“两条线、全覆盖”等组织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要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居住相对集中、人数相对均衡、方便教育管理”的原则,对党支部设置及人员编组进行调整,解决部分党支部人数过多,教育管理和开展活动不方便的问题,保证每一名离退休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有效教育管理之中。着眼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新需要,积极推进机关、社区相结合的“四就近”(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填补机关服务和家庭养老空缺,协调解决空巢、失能、无人赡养等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生活照料、就餐、医疗问题的新途径。要加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建立党支部书记、委员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眼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办好书记、委员培训班,更好发挥其骨干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实际安排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定期集中组织生活等制度,引导老同志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贴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的工作作风、更精准的服务,扎实做好机关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切实将党中央的关怀温暖和委领导的关心爱护传递到位,将政治、生活待遇以及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训华)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