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密室里的意外发现

徐江立 

2018年05月30日15: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密室里的意外发现

  “小徐,我们要去青云桥村进行搜查,你负责录音录像,8点在单位集合准时出发。”4月9日上午还没到单位,我就接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龚兴生的电话。

  “没问题!”我嘴上利落地答应了下来,可心里却犯起了嘀咕:这可是我第一次参加搜查,没有实战经验,我能行吗?临阵磨枪,到了单位我赶紧翻出监察法又温习了一遍。

  上车出发时我才了解到,市纪委监委向我们区交办了一批问题线索,根据调查需要,我们要到教字垭镇青云桥村,对涉嫌贪污犯罪的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彭万国的办公场所进行搜查。龚兴生认真交代我:“你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用摄像机全程记录下我们的搜查过程,对于查获的重要书证、物证及其放置、存储地点记得拍照……”我一路上都在默默诵读这些要求。“你第一次搜查没什么经验,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和我沟通。”龚兴生看出来我有些焦灼,便轻声鼓励我。

  上午8时50分,到达预定地点后,我第一时间打开了摄像机,搜查按时展开。

  “符文珍同志,根据永定区监委决定,现依法对你村原党支部书记彭万国办公场所进行搜查,请配合并予以见证。”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向伟对青云桥村妇女主任符文珍说道。同时,工作人员向其出示了搜查证。

  我的镜头跟随搜查人员的动作不停移动,生怕漏掉任何细节。搜查人员仔细查找彭万国的办公桌抽屉、档案柜等。随后,搜查人员将搜查到的文件、存储卡等物品拍照、登记后用封口袋封存。

  “等等,这个被锁住的铁门是怎么回事?”细心的区监委委员龚国平发现在办公室角落里还隐藏着一道暗门,这道深红色的暗门被一排窗帘遮挡住了,如果不仔细看还真难以发现。

  “这里面是他休息的地方,我们从来没有进去过。”在一旁的符文珍答道。

  “马上找到钥匙,一定要打开。”龚国平吩咐。

  一小时后,搜查人员找被调查人取回了钥匙,锁住的暗门被打开了。门后小房间内床、沙发、办公桌椅一应俱全,一些文件资料和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被放置在墙柜里。“这俨然就是彭万国的小卧室嘛。”搜查组成员李志国发出感慨。

  在接下来的搜查中,龚国平和李志国有了重大发现,原来在彭万国的床头柜里,竟藏有详细的工作笔记、补偿花名册、电话号码本等众多书证。搜查期间,我的摄像机始终跟随搜查人员,只为将搜查全过程毫无遗漏地记录下来。

  搜查结束时,我的衬衫早已被汗水浸湿。可能是刚才太过聚精会神,所以也没觉得累,放下设备后,才发现一直端着摄影机的臂膀酸软无力。

  回到单位后,我立即把录音录像按照程序制成光盘,留存备查。

  4月16日,消息传来:彭万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补偿花名册套取资金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且数额巨大,永定区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区监委经过调查,认为彭万国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将其案卷材料、证据移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徐江立 作者单位: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