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戳穿“拆迁办公室”背后的谎言

2018年05月30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戳穿“拆迁办公室”背后的谎言

  2018年4月底,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蒋圩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得和、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马继标、村委会原主任赵言全、原会计王占银等4人,因在担任连镇铁路房屋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蒋圩村现场工作组成员,协助东王集镇人民政府从事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中,涉嫌骗取拆迁补偿款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他们是如何“精心谋划”的,线索又是如何被发现的?随着案件的查处,这些谜底被一一揭开。

  2015年初的一天,赵言全在村支部对着其他几位村干部抱怨:“我们每天为村里的拆迁工作忙里忙外的,不但得罪了不少人,还一分钱好处都捞不到,这也太不值得了。”

  “想捞好处倒也不是件难事,只不过你们不提,我没好意思说。”王占银慢条斯理地说道。

  “王会计,别卖关子了,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出来,只要是对我们几个人都有好处又不违反原则的,何乐而不为呢。”马继标急切地附和道。

  “赵主任家不是有一块地在拆迁红线范围内嘛,就在这块地上盖房子,然后上报为拆迁面积。”王占银回答说。

  “出的简直是馊主意嘛,你知不知道这是明目张胆地搞违建?不谈别的,就村民这一关就过不去,随便谁一举报,我们就完蛋了。”赵言全失落又生气地冲着王占银说道。

  “村民这方面倒好糊弄,就说由于拆迁现场离村支部太远,拆迁工作涉及范围广、任务重,所以上面将在村里建立一个临时办公室。再考虑就近原则,决定把办公室建在赵言全家的地上。还有就是登记人的户口必须是本村的,王书记家的儿子王锐在村里没有单独房产,但户口还在村里,到时就以他的名义上报。”王占银向其他几位村干部说起他的“计谋”。

  就这样,在王占银的提议及其他几位村干部的认可下,这座“拆迁现场办公室”在一个月内兴建起来,后以王锐名义上报,并领取了拆迁补偿款私分。

  2017年10月,灌云县委巡察组对全县开展“亮剑民生工程”专项巡察,进驻东王集镇期间,蒋圩村这座“拆迁现场办公室”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房屋外观怎会如此怪异?装修又为什么如此简陋?它又是用作什么用途的?一连串的疑问摆在了巡察人员面前。带着问题,巡察组经综合研究决定,准备从调查民情入手,兵分三路,一路前往该村了解村民对房屋的看法,一路折回县拆迁办了解该村拆迁的相关情况,一路奔赴该镇政府部门查阅拆迁户的相关登记信息。

  “当我们拿到该村拆迁登记信息时,立即逐户调查核实。调查发现,王锐为王得和之子,且他在村里根本没有单独房产。那么,利用王锐之名登记的房屋到底在哪?后经对王得和等人调查及询问得知:拆迁登记表上登记的房屋正是村民口中提及的赵言全家的这座‘拆迁现场办公室’。”一位巡察人员说。

  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移交县纪委。后经查实,王得和等四人在连镇铁路划定的征地红线内兴建房屋,并利用职权,将该违建房屋303.95平方米上报为合法建筑,骗取拆迁补偿款16.93万元后私分。(田刚 柳斌)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