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真假会务费

2018年05月30日1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真假会务费

今年3月21日,浙江省龙游县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王根荣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龙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在这之前,龙游县供销社主任科员周立生、综合办公室主任舒水明因违反廉洁纪律,同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同一个单位3名干部相继受到处分,其中一把手还被判了刑,此事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日,在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互比互学”工作交流会上,龙游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红强说:“这个案子是拓宽监督渠道、主动发现线索的成果,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擦亮监督‘探头’,伸长监督触角,让触碰纪律红线的付出代价。”

周红强说的拓宽监督渠道是指对驻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工作。2017年10月,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对县供销社财务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在延伸检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的财务时,其中一笔33564元的会务费引起了检查人员注意,20多个人参加的会议,竟然还有这么高的会务费?

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周红强听了汇报后,考虑到账面显示的拨付时间和对象都较为具体,立即兵分两路开展外围排摸。一组对相关证据进行锁定,并到酒店了解情况;一组找该单位综合办主任舒水明核实。

“这是全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长例会开支的经费,每一项开支都有凭证的。”舒水明拍着胸脯表示,并及时提供了几本报账凭证。

从款项支付看,每一笔都附有材料印证,相关人员的谈话也没有发现问题。这时另外一组也传来了消息,当年酒店的经办人郑某和财务人员都证实了这笔会务费。

外围了解一时陷入僵局。是消费双方共同造假,还是检查人员过于敏感?如果这笔会务费是假的,那么,谈话对象必然串供了。如果是真的,银行就可以查到双方的流水账……周红强一边思索,一边仔细察看着各种凭证,竟然发现这笔费用是用现金支票支付的。看来,查银行流水就是证明会务费真伪的突破口。为慎重起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县纪委监委求助。

经过调阅双方银行流水、查阅酒店会计账簿、走访相关工作人员,初核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会务费的“真身”也终被验明。

“是的,酒店账目中查不到33564元的会务费,只能查到会议实际费用6064元,其余的是我从酒店人员手里以现金形式领走的,并支付了酒店虚开发票的税费2500元。”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舒水明如实交代了用现金支票支付会务费的猫腻。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原来,2013年年初,王根荣在酒桌上以“家属慰问金”的名义,向其本人、舒水明、时任县供销社副主任周立生等人家属发放奖金共计2.5万元。之后,王根荣授意舒水明借承办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长例会之机,虚增会务费用套取资金2.5万元予以平账。

派驻纪检监察组顺藤摸瓜,还发现王根荣其他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程序向县纪委监委作了移交。2017年11月10日,龙游县纪委监委对王根荣采取留置措施,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月,王根荣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陈琦)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