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浙江温州人社局狠抓规范办、就近办、舒心办

“最多跑一次”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05月28日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去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人社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切实规范办事流程,大幅减少中间环节,有效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助推“一次办”。将“最多跑一次”列入机关党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对标改革内容和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基础是否扎实、流程是否规范、效率是否高效、群众是否满意、风险是否存在、堵点是否疏通”六问大讨论,形成“月月有讨论、次次有提升”良好氛围,直击具体经办“病灶”。对窗口经办单位实行倒逼机制,列出难以实现“跑一次”的服务事项清单,数量严格控制在单位总事项数的5%以内,清单之外的事项必须无条件实现“最多跑一次”。去年至今,该局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7项,占所有事项的96%,参保证明打印、医保账户家庭共计等23类经办情形实现“不用跑”。

  完善办事流程,狠抓“规范办”。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要求,建立全市人社系统“最多跑一次”标准化体系,完善办事指南和内部审批工作流程,坚决消除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实现主项名称、子项名称、经办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经办流程、经办时间、表单格式的“八统一”,以业务流程“标准化”促进业务经办“规范化”,有效预防变相“权力寻租”。以“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为原则,整合分散职能,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原先分散在10个处室单位,总计16个大项、52个小项的业务事项纳入行政审批分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减少业务经办“中间地带”。推进社保中心和医保中心“业务互沉、人员互派、信息互联、事项联办”工作模式,着重解决本系统内部业务交叉、群众重复跑的问题,梳理集成业务10项,每年可减少群众重复跑2.5万余趟。打破不同业务区隔,将原行政审批、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保障监察等对外服务窗口统一整合为“柜员制”服务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核批的模式,真正做到“一个柜台通办、一站全程服务、一次彻底办结”。

  剔除“人为因素”,力推“机器办”。针对群众办事堵点、难点,该局采取“机器换人”的方式,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进一步压缩了违规操作的空间。该局于去年9月底启用全国第一间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设自主研发的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整合了市民卡业务办理、人社业务查询、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异地就医申请、体检预约等功能,为参保人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开放以来,该大厅已办理各类业务8万余笔,其不限时段、自助操作的特点得到了群众点赞,特别受到上班族的欢迎。同时,该局上线了第一代市民卡APP,突破公共服务的场所限制,将办事大厅“搬进”群众手机,可提供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新闻资讯、旅游惠民等服务,预计可让全市市民一年少跑千万次。截至4月底,APP累计下载量34.1万人次,业务点击量361.4多万笔,实现掌上交易金额7232.2万元。

  推广“社银合作”,落实“就近办”。该局瞄准“最多跑一次”改革堵点,直击温州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群众“办事五分钟,路上五小时”的痛点,依托银行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借力银行的良好硬件、规范管理和高素质员工,创新开展“社保服务+银行网点”合作模式,下放了一批社保业务经办权限,打造了一批“社银合作”服务网点,人社基层服务效率显著提升,老百姓办理人社临柜事项实现“就近跑”。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建设社银合作网点170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缴费核定及缴纳、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就医管理备案、待遇核定及领取、创业就业补贴申请、信息查询、参保证明出具和社保市民卡办理等事项实现下放(委托),最多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放事项达到87项。预计到今年12月底,全市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将突破500个,惠及群众百万人以上。

  狠抓作风建设,实现“舒心办”。倡导“温暖人社、温情服务”的工作宗旨,完善经办人员亮相、窗口首问负责制、党员服务先锋岗等举措,形成了贴心服务长效机制,赢得群众良好口碑。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机关效能建设明察暗访,每月由局领导带队,及时发现、查纠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重点查访“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推进情况,确保工作不松劲、作风“不下线”。探索多方监管机制,成立市民监督团人社分团、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市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等团队,不定期地开展各类暗访活动,实地体验窗口办事服务,2018年先后邀请3批100多人次到窗口体验办事过程,开展民主监督评议,帮助查找问题、破解难点、助推改革。借鉴“跑改”标准,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全局梳理汇总内部管理事项644项,有效规范全局内部运行,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通讯员 项博)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