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破除机关食堂里的“机关”

2018年05月28日13:3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破除机关食堂里的“机关”

  日前,安化县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白酒的通报进入公众视野。这则来自湖南省纪委的通报称,2016年6月,安化县公安局从贵州茅台镇采购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该批白酒被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用于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其中用于内部违规公款吃喝22次,用于无公函接待消费90次。

  鉴于公务接待在外面酒店的“不可控”,多年前各地便相继要求公务接待用餐“一律在机关食堂”,但因为单位食堂里的“机关重重”,公款挥霍和铺张浪费依然存在。不少机关食堂并非普通食堂那么简单,装修豪华,包厢雅间齐全,有的甚至还用上了迎宾小姐,其接待规格和形式其实与星级酒店不相上下,自然其接待标准和支出费用并不见真正减少和降低。

  单位内部食堂的“机关”,除了上述规格规模沿袭了大酒店的奢靡之风外,更“巧妙”的是让超规格公务接待隐蔽化和合法化。在外面的大酒店接待兴师动众极易被曝光,但在机关食堂就大不一样了,完全可以以工作为名直接从办公室、会议室“顺道”进入食堂就餐,即使是内部职工在食堂就餐,几乎也看不到领导们在哪个房间就餐,其就餐标准又是什么。正因为其安全系数高,也就为继续大吃大喝提供了便利。

  机关食堂的另一道“机关”,是账目很少见底,内部人员负责的食堂都难以做到月清月结并对外公开,就别说那些打着外包名义的机关食堂了,相应的账目几乎就是一笔糊涂账,甚至连食堂管理人员都说不清,外人欲想摸清底细何其难?

  公开三公经费是治理“餐桌上腐败”的关键措施,而要保证公务接待用餐“一律在机关食堂”的“纯洁性”,只有破除机关食堂的“重重机关”,即祛除豪华装修,拆掉隐蔽的过道,按月、按季或每半年公示一次机关食堂的账目,单独列支公务接待的食堂费用等,只有这样,公务接待用餐才能真正达到节俭干净的功效。(周稀银)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