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

2018年05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此作出专项部署,要求加强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就要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惩治基层贪腐恶,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任务还十分艰巨。一些基层党组织主体意识不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宽松软;少数党员干部动机不纯、利欲熏心,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精准发力,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抓实抓好,最大限度提振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坚持问题导向,在“靶向治疗”中整治突出问题。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政策和策略必须有的放矢。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整治任务,为深入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锁定了靶向、把准了关节和要害。要紧盯扶贫领域,聚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资金项目、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法律保证。聚焦民生领域,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大力整治影响惠民政策落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围绕扫黑除恶,整治党员干部参与、组织以及纵容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在坚持中深化发展,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蝶变,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和突出强调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也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全面发力,让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都发挥作用,助推整治工作整体推进。既要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也要利用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契机,把监督挺在前面,盯紧各类“微腐败”,管住所有公权力,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寸步不让、一查到底。既要盯紧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调研督导中发现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既要立足当前,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到位、解决彻底,又要着眼长远,把握政治生态,在“突破—巩固—再突破—再巩固”中向纵深发展,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用好问责利器,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决不手软。

  民心呼廉,百姓恨贪。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每一个“神经末梢”,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